十九大专栏

首页 –– 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动态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参观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来源: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前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致力于科技成果产出,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出了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创新成果,在一些重大创新领域实现了向应用转变的历史性成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一个重要关键词,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参观创新成果展的活动,积极学习了解中科院各科研领域取得的进展,喜迎党的“十九大”开幕。

  成果展以“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为主线,通过模型、图片和视频材料生动形象地向党员们展示了已经投入应用或正在开发的科研项目。为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我国科学家发明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并在量子通讯领域首次实现了洲际通话,党员们表示有了量子通讯,国家的安全信息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此外,“中国天眼”的建成也为国人探索宇宙的奥秘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在面对抽象而未知宇宙,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党员们为了了解其功能,仔细地咨询了“中国天眼”的结构和布局,为国人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现役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而深感自豪。

  面对国家的重大需求,新一代信息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中科院自主研发的仿人双足救援机器人——刑天,拥有灵活的四肢,可以在危险的环境下帮助人类发动救援。党员们纷纷在“刑天”前驻足观赏,赞赏其高性能的计算能力和应用价值。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生命科学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并开展了修复子宫内膜和脊髓损伤等临床试验,取得了瞩目的疗效。党员们大多从事干细胞和生殖生物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为干细胞研究在再生医学中发挥的作用感到光荣,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依然重大,唯有致力于创新研发,将科研实力转变为应用,改善人类的生活,才是科研工作者的责任。

  在展厅的最后一站有投票和体验区,党员们纷纷为自己心目中最具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投票。党员们表示,此次的成果展览给了自己极大的鼓舞,而作为科研工作者,在做自己相关领域的工作时,要致力于把科研成果应用在科技兴国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