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栏

首页 –– 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动态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织“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

   来源: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11月21日下午,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了“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共35人参加此次学习活动,职工党支部书记周光飚同志主持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观看了视频《追忆南仁东:“天眼”筑梦人》,深入了解了南仁东先生呕心沥血22年主持建设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他不计个人名利得失,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迈过重重难关,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

  周光飚同志向我们提出了“少年强则国强”的口号,希望我们学习南仁东精神,利用膜室平台,取得更大的进步与发展;党总支副书记刘峰同志针对南仁东先生在患有严重疾病时依然坚持工作,不懈奋斗,提出了年轻人应该有南仁东精神的传承;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强同志根据南仁东先生在九十年代国家经济不强盛时期,依然坚持将想法付诸行动,最终实现梦想,引导大家要用对方式方法,勇于表达自己。梁桂仙、王茜、程琪、马欣然等四名党员也分享了关于学习南仁东先生精神的感想。

  周光飚同志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意义,之后党员交流心得。刘峰同志说到,习近平同志在知青生活中遇到了四大难关,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但是他从不适应到适应并做好,勇于坚持了下来,后来再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央“八项规定”,也是直白易懂,贴近群众,希望同志们都做好本职工作,为膜室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强同志说到,从书中可以看到当时的环境是现在同志们难以想象的贫穷,而习近平同志坚持了下来,最后与群众关系和谐,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希望新一代的党员同志学习这种精神,无论顺境逆境都能坚持不懈。

  黄梅娜同志和徐亚男同志也与大家交流了阅读感想,从书中的细节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艰苦知青岁月,“七年的流转,习近平习惯了陕北土炕上咬人的跳蚤,习惯了难以果腹的粗粮和酸菜,从扣着‘黑帮子弟’的弱知青成长为劳动拔尖的‘好后生’,再到后来入团入党提干被推荐去清华上大学离开梁家河,他前行的每一步都沉重却坚定。”这些都激励着在座的党员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畏艰难,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最后,周光飚同志做了简要总结,从最基本的学会做人,接受心理落差,到不畏艰险,勇于挑战,再到生活独立,拥有独立的人格,他希望全体党员都能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精神,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习活动现场

学习活动现场

学习活动现场

学习活动现场

学习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