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生态摄影实战技巧(主讲人 陈晓东)
撰写人: | 发布时间:2017-02-27

  1月14日的上午,热爱拍摄鸟类的生态摄影师陈晓东老师来到了国家动物博物馆,为广大动物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生态摄影实战技巧》讲座。陈晓东老师是中国科普讲团的成员,同时也是生态前线的联合创始人。他的摄影作品多次获奖,并著有《天鹅之痛》、《鸟人鸟事》、《野性生肖》等科普图书。此次讲座的主题围绕着对野生动物在其生存环境中自然流露的天性所进行的记录——生态摄影。

  讲座开始,陈老师首先向听众们讲述了自己开始尝试摄影的缘由,并以自己十年的生态摄影经历作为例子,向大家阐述了生态摄影的意义和动物保护的重要作用。

  一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摄影作品,同时包含了前景、中景、后景,并同时展示了动物、人和环境的和谐关系。陈老师通过分析其创作过程,简单明了地从技巧、创意以及立意三个方面阐述了创作一幅好的生态作品的玄机所在。

  生态摄影不仅要具备艺术创作的美感,同时也要讲述自然和人的故事。陈老师所展示的多张以鸟类为主题的作品,从动物之间的情感出发,用优雅和谐的画面,简洁利落的构图,分别展现了鸟类之间的母子之情、伴侣之情、离别之情,带着大家去感受鸟类无声的情感。

  同样是运用镜头去讲述故事,有些故事温暖感人,也有些故事发人深省。腿上夹着夹子的天鹅、大量被鸟网捕获的飞鸟,更有许多在鸟类栖息地建造的工厂、楼房的照片,让观众直面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冲突,人类对环境进行的破坏,以及人类直接对鸟儿的伤害。这些摄影作品的冲击力,与鸟儿之间的温情产生了强烈的对比,警示人们保护自然,爱护野生动物。

  讲座的最后,陈老师展示了大量的视频和摄影作品,并结合这些影像资料讲解具体的摄影技巧,包括构图方式,光线运用,摄影角度等经典的基础技法。他认为摄影的技巧人人都能学会,想要拍出漂亮的作品并不难,但是当人们用心地去记录自然发生的各种故事,摄影作品则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起到传播动物保护的理念,启迪人们去爱护大自然,守护那些美丽的生灵。

  讲座结束后,陈老师还与观众们进行互动,回答大家的各种问题,并与热情的观众们合影留念。

  短暂的讲座时光虽然过去了,但是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生态摄影,熟悉生态摄影,并参与到利用影像去记录自然的队伍中去,尽自己的一份力去保护美丽的野生动物!(供稿/苏靓)

主讲人:陈晓东 摄影:买国庆

认真的听众 摄影:买国庆

陈老师与热情的听众交流摄影知识 摄影:买国庆

积极回答问题的小听众们与陈老师合影 摄影:买国庆

摄影:陈晓东

摄影:陈晓东

摄影:陈晓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