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从鹤的爱情故事说起(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116期)
撰写人: | 发布时间:2017-12-13

  第116期科普讲堂中,我们迎来了国际鹤类基金会资深鹤类研究专家苏立英老师。由她来和我们一起分享了关于鹤类的有趣故事。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鹤类的爱情。鹤类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是爱情忠贞的象征。但是在苏老师在野外对沙丘鹤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她却惊奇的发现,在沙丘鹤中也存在着相当比例的更换配偶的情况。尽管如此,鹤类的爱情故事仍然充满了让我们着迷的优雅。

  与其他生物一样,鹤类也是通过自己独有的鸣叫和肢体语言进行交流。鹤类的爱情故事一般分为四部曲——通过舞蹈进行求爱;相爱的两只鹤通过对鸣宣告亲密关系的建立;两只鹤共建爱巢、孵化爱的结晶;最后等到宝宝出世,在夫妻双方的精心呵护下让宝宝茁壮成长。

  大部分的鹤类都有迁徙的行为,在非迁徙的季节里面,鹤类大多会以小家庭为单位,自己过自己独立的生活。但是在每年迁徙的季节里面,所有的鹤会聚集在一起,过上集体生活。单身的雄鹤当然不会放弃这样的好机会,一旦某只雄鹤看中了心仪的雌鹤,他就会经常绕着心爱的姑娘优雅的跳舞。当雌鹤接受了雄鹤的爱意之后,她也会和雄鹤一起翩翩起舞。不同的鹤类通常会采用不同的舞姿,通常一种鹤的舞蹈只会吸引同种的异性,这也保证了不同种鹤类之间的不会产生“错误的爱情”。

  当两只互相爱慕的鹤围绕着对方不断的舞蹈一段时间后,双方的动作也达到了高潮,这时两只鹤会停下来彼此深情的对视,并引颈高歌,彼此对鸣,也就此开启了它们爱情故事的第二阶段。对于鹤类来说,对鸣是确定关系的标志,甚至可以说,对鸣就是鹤类的“结婚证书”。对鸣也是鹤类保护领地的重要方式,当两对鹤在争夺栖息地的时候,我们就会听到两对鹤分别以自己特有的对鸣方式优雅的进行着竞争。

  当两只鹤确定关系、并进入繁殖季后,夫妻双方就开始一起着手建立爱巢了。不同的鸟类建筑的巢穴形状也不尽相同,例如东方大苇莺的巢像杯子一样,开口在上;家燕的巢是碗装的,是贴着墙筑成的。鹤的巢穴和其他鸟类都不大一样,许多鹤类的巢是建立在水中的,由于鹤巢是固定在水底的,因此体积较大,我们通常看到的露出水面的部分只是真正鹤巢的一小部分。

  筑好巢并产卵后,鹤爸爸和鹤妈妈会轮流孵化鹤卵并不断地修补巢穴,尤其是当水位上升的时候,鹤夫妇要不断地加高巢穴,以保证鹤卵不会泡在水中导致失温,这个过程真的是非常的辛苦。在鹤类孵卵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险。例如建立在水中的鹤巢除了可能面临水位上涨淹没巢穴的危险,湿地大火也会严重的威胁到鹤卵的安全。

  当鹤卵终于孵化之后,让小鹤顺利的长大就成了鹤夫妇最大的任务了。小鹤尽管没有强大的运动能力,但是它们却有着很好的隐蔽能力。当小鹤在草丛中时,无论是研究者还是鹤类的天敌都很难发现它们的存在。

  随着小鹤一天天的长大,它们也逐渐褪去了淡黄色的雏羽,长出了和父母一样雪白美丽的羽毛。尽管个头还不如父母,但是它们已经开始迈着优雅的脚步,挺着长脖子,好奇的打量着这个美丽而危险的世界。也许在下一个繁殖季,这些小家伙们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重复着自己父母曾经经历的爱情历程。生命,就是这样生生不息的延续着。

  在讲座的过程中,苏老师也在不断的和在场的小观众进行互动,她也被小动物爱好者们渊博的知识所折服。看到现场的这些孩子们,我们也不禁感慨,因为喜爱动物,我们聚集在了这里,因为了解动物,我们会发自内心的保护动物。现在的孩子们,很快会长成大人,他们也会有自己的孩子,他们也会把自己对动物的喜爱传递下去。这何尝不是一种传承。(供稿/陈迟)

苏立英老师

来源/蚂蜂窝·盐城攻略·鹤之舞

蓑羽鹤 摄影/张建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