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3月12日】第102期预告:鸟类繁殖制度的多样性及其适应性进化
撰写人: | 发布时间:2017-03-07

  时间:3月12日  星期日 10:30—12:0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 B105报告厅

 

  主要内容 

  动物的繁殖制度包括一系列和性别比例、配偶选择、亲代抚育相关的行为表型,是动物社会行为的基本组成部分。和其他表型性状一样,动物配偶制度有关的表型会受到它们的生存环境和性状本身的遗传学基础的影响。相比于其他动物类群,鸟类具有高度多样化的配偶制度(例如一夫一妻制,一夫多妻制,一妻多夫制,混交制等),是研究繁殖制度生态和进化的绝佳类群。尽管大量的单物种研究不断地丰富了我们有关鸟类繁殖制度多样性的认识,但是仍然不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亲缘物种或者种下地理种群间所展现出来的差异。为此,我们使用比较研究的方法来探究影响鸟类繁殖制度变异的多种生态因素。我们的结果显示了亲代繁殖制度与鸟类生活史和环境的紧密关系,揭示出其适应性上的意义。同时,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和神经生物学被广泛应用于非模式物种,从遗传和神经的角度揭示行为表型的机理也成为了可能。作为一个复杂系统的繁殖制度,我们不仅仅需要长期的野外观察积累数据,更需要将实验、比较分析及机理的研究整合在一起。 

  主讲人

  刘阳,北京市人。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2011年获得瑞士伯尔尼大学进化生物学博士学位。2012年起在中山大学任教,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英国巴斯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工作。目前担任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鸡形目专家组成员,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动物行为学分会理事。 

  刘阳博士的研究方向为鸟类进化生态学,特别是繁殖和迁徙行为的研究。同时,研究中国濒危特有物种的系统分类和地理分布,特别是探讨在当前快速全球化对于鸟类表型和遗传多样性的保护启示。曾获第十届郑作新鸟类科学青年奖英国鸟类家学会早期职业发展奖励。他主要参与撰写的中国鸟类图鉴(三册)及其便携版图鉴获得科技部优秀科普作品奖。 

  参与方式 

  1、本期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视为成功。预约成功者不再享受免费或半价参观博物馆的优惠。友情提示:本次活动限7岁及以上观众参加。

  2、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3、收到我馆工作人员微信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请收到成功回复的观众务必在活动开始十分钟前进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否则不保留座位。 

  4、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活动,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