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动物博物馆 | 动物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会议 >> 离退休专栏 >> 思考与交流

感恩往事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部    发布时间:2024-01-10    【字号:

  “感恩”是一曲动人的歌,最初听到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深情的音韵,很有感触。后来在森林公园有位音乐老师也在教唱这首歌,就跟着唱。其中唱到“感恩每一滴水,它把我滋养;感恩每一枝花,带给我芳香;感恩父母给我生命,感恩老师教会我成长,感恩帮助我的人,是我感受善良;感恩伤害我的人,使我学会坚强……”。

  伤害自己的人还要感恩,让我不可思议。歌词真挚感染了我,学唱这首歌也唤醒我时隔十几年前的事,不知不觉的退休已经15年了。但回忆往事记忆犹新,那还是上班时发生的事。我上班的办公室在原中关村动物所生物楼的五层西边朝北的档案室,对面是昆虫知识、动物学报等杂志编辑部的办公室。一天中午吃过午饭,我趴在办公桌上休息(我住北郊带饭吃的朝鲜冷面),不一会感到胃不舒服,丝丝拉拉的疼。感到更疼了,疼得难忍,我蹲在地上按着肚子哭出了声。这时惊动了房间对面的同志来看我,青年人王牧牧看到我这样子赶忙背起我从5层背到一楼的医务室。医务室大夫叫了司机班师傅。这时正是午休,司机班师傅二话没说赶忙开车送我到海淀医院,王牧牧又陪我到医院挂号找大夫。经过打针输液等医治,我不再疼痛,病情稳定,他才打电话联系我家人。这时天已渐黑,他才离开医院,我想他回到北郊家里一定很晚了。我衷心感谢王牧牧和司机师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事情虽然时隔十几年,我现在已到古稀之年,但此事不会忘记曾经帮助我的人,联系到“感恩”的歌。学会了有恩必报,做人讲良知明事理。感恩朋友、同事、同学,感恩越多快乐越多。“感恩”的歌声荡漾,感恩蓝天,感恩白云,感恩阳光,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感恩的世界和谐美丽,有你有我……(退休干部 孟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