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鸟类生态研究组 |  动物所
  
  
  
  
  
  
四川林鸮

  四川林鸮1866年法国人Armand David首次在四川的森林猎获了这种鸮类,1875年,Sharpe将它命名为长尾林鸮的一个亚种Strix uralensis davidi。长尾林鸮遍布于欧亚大陆北部的森林中,已经与四川林鸮长期隔离,因此尽管四川林鸮在体型、形态及叫声上与长尾林鸮非常相似,目前国际相关专家倾向于将它列为一个单独的物种。四川林鸮在四川和青海都有分布,但在甘肃的野外考察资料中过去没有记录。在莲花山自然保护区的标本室中,保存着1只珍贵的四川林鸮标本。

出巢一周的四川林鸮幼鸟。是中国唯一的特有鸮类,在莲花山数量稀少

  至今仍没有关于这种猫头鹰生物学的基本资料,也没有关于其巢址的报道。莲花山的原始森林中很难找到粗大的云冷杉树供林鸮营巢,2002年开始保护区内挂置了50个适于四川林鸮繁殖的巢箱。沉寂3年后,2005年4月,第一对四川林鸮进驻巢箱繁殖,产下3枚卵,并成功将3只幼鸟抚育至离巢。通过全天候的录像监控,收集了关于四川林鸮孵卵、育雏行为的资料。

四川林鸮在人工巢箱中成功繁殖

  体型较大的鸮类需要的更多的食物,莲花山的四川林鸮数量稀少,这可能与缺乏适宜巢址有关,也可能与食物的丰富度、领域的大小等有关,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研究人员定期测量巢箱中的四川林鸮幼鸟

 
© 201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鸟类生态学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