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INSTITUTE OF ZOOLOGY
 
 
 
 
 
 
 
 
 
 
 
 
公 告
 
 
动物研究所2022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动物研究所2021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动物研究所2020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动物研究所2019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现在位置:首页 > 公告
动物研究所2022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2023年3月10日至2023年3月20日期间,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投票方式对我所2022年度十大重要事件47条侯选条目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动物研究所2022年度十大重要事件。

  其中动物研究所白明研究组合作揭示远缘物种具有更相似表型和基因型不一定是因为趋同演化以414分的高分排名榜首。综合事务部王天山和李明以19分的投票得分排名并列第一。

  在此也向所有关心和参与我所十大重要事件评选活动的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2022年度十大重要事件入选条目

  1,分数(414):动物研究所白明研究组合作揭示远缘物种具有更相似表型和基因型不一定是因为趋同演化

  2022年4月20日,动物研究所白明研究组与合作单位合作发表,题目为“Incomplete lineage sorting and phenotypic evolution in marsupials”的论文在Cell杂志,动物研究所白明研究员和合作单位人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公布了对有袋类哺乳动物的物种辐射性大爆发过程的研究结果,重建了有袋类物种的演化关系,并揭示了物种快速分化过程中,一些随机事件有可能会导致远缘物种具有相似表型的现象,解释了利用形态和分子数据在构建物种树经常出现冲突的发生机制。

  2,分数(377): 动物研究所宣布新一届所领导班子

  2022年11月14日,动物研究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会议。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宣读了院党组关于乔格侠等同志任职的通知,经研究决定:乔格侠同志任动物研究所所长(试用期一年);聂常虹、詹祥江同志任动物研究所副所长。12月29日,研究所召开所领导班子个别调整宣布会议。蔡宏志副局长宣读任免通知,刘新建同志任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免去杨俊成同志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职务。

  3,分数(367): 动物研究所开发染色体编辑新技术创建全新核型小鼠,并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22年8月26日,Science 杂志在线发表了动物研究所、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李伟研究员与周琪研究员团队合作完成的题为A sustainable mouse karyotype created by programmed chromosome fusion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实现了哺乳动物完整染色体的可编程连接,并创建出具有全新核型(染色体组型)的小鼠。2023年1月,该研究成果入选了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的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该评选工作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

  4名,分数(360):动物研究所四项成果入选中科院十年重要科技进展

  2022年6月,中科院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十年重要科技进展”。动物研究所共完成4项。其中,动物所主导完成的有3项,分别为2016年的“发现精子RNA可作为记忆载体将获得性性状跨代遗传”;2020年的“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干预靶标”;2021年的“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共同完成的有1项,为2012年的“证实单倍体孤雄干细胞具有可替代精子和快速传递基因修饰的能力”。

  5,分数(294):康乐研究员当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院士

  2022年7月6日,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 (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 EMBO) 公布了新入选的67位成员名单。动物研究所康乐研究员当选2022年EMBO外籍成员(院士),是这次入选名单中唯一一位中国科学家。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是国际生物医学界著名的学术组织,成立于1964年,总部位于德国海德堡。目前有1900多位顶尖研究人员,其中有90位成员获得了诺贝尔奖。EMBO每年由现任成员提名并遴选出新成员,其中85%~90%来自欧洲分子生物学会议(EMBC)的29个成员国,10%~15%的成员是非成员国中的外籍成员,以表彰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卓越贡献。外籍成员资格仅提供给少数欧洲以外的顶尖科学家,旨在强调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流的重要性。

  6,分数(218):动物研究所多团队喜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先进团队”奖

  2022年10月,在第十届“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先进团队评选活动”中,动物研究所多个科研及转化团队获得奖项。其中,“动物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CAStem细胞药物的研发及临床转化项目团队”荣获科技成果转化奖特等奖;“动物所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及应用项目团队”荣获科技成果转化奖二等奖;“动物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荣获技术转移工作组织奖一等奖。

  7,分数(206):詹祥江研究员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青年创新奖”

  2023年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动物研究所詹祥江研究员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青年创新奖”。

  8,分数(202):《秉志》电影短片获得“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品牌作品

  2022年9月14~15日,在 “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动物研究所参与制作、党委书记聂常虹作为联合出品人的《科技脊梁》之《秉志》电影短片获得“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品牌作品奖项。这是中国科学院首次获得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奖项。同时,该片在中共中央组织部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被评为三等奖。

  9,分数(197):王红梅/郭帆/吴军/蒋祥祥团队绘制灵长类胚胎原肠运动至早期器官发育转录组图谱

  2022年12月14日,动物研究所王红梅和郭帆团队与其他单位合作在Nature上发表了文章Primate gastrulation and early organogenesis at single-cell resolution。研究者以食蟹猴为模型,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和干细胞分化模型等,绘制了食蟹猴CS8-CS11时期(E20-E29)胚胎的单细胞转录组图谱,揭示了原肠运动和三胚层分化过程中重要细胞类群的特征及其谱系发生和调控机制,并比较了啮齿类和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事件的进化差异。

  10,分数(193):动物研究所合作揭示人类基因组古病毒复活驱动衰老

  2023年1月6日,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曲静研究组和其他单位合作在Cell杂志在线发表题为Resurrection of endogenous retroviruses during aging reinforces senescen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发现了年轻的ERV亚家族在细胞衰老过程中被再度唤醒,提出了古病毒复活介导衰老程序化及传染性的理论,并且创新性地发展出阻断ERV古病毒复活及扩散以实现延缓衰老的多维干预策略。

  2022年度十大重要事件投票得分排名(由事件选中率和位置顺序加权得分)

  1.王天山(综合事务部) 得分:19

  2.李 明(综合事务部) 得分:19

  3.于 丹(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7

  4.曹 羽(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4

  5.秦小薇(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4

  6.余安妮(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13

  7.王秀霞(综合事务部) 得分:13

  8.罗一平(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13

  9.刘 宁(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13

  10.候仲娥(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得分:13

  11. 罗 静(综合事务部) 得分:13

  12. 吴敬文(综合事务部) 得分:13

  13. 龚佩瑜(退休干部) 得分:13

  14. 李 达(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3

  15. 李 瑾(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分:13

  16. 袁德成(退休干部) 得分:13

              
Copyright ©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子邮件: ioz@ioz.ac.cn, 电话: 10-64807098, 传真: 10-6480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