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锋论坛第四讲:待到峰回路转处,便是岁月花开时——生活与科研感悟分享

  2023年11月24日,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联合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支部、学生会,共同举办了第四次青锋论坛活动。本次会议由第9党小组成员组织,由田佳艺同志主持。

  本次活动由魏妥研究员以“待到峰回路转处,便是岁月花开时!——我的科研成长之路”——为题结合自身过往学习经历来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科研感悟。首先,顾奇研究员介绍了魏妥研究员的科研经历和主要研究领域。

  魏妥老师以本科推免的经历开始,讲述了她与纳米材料的故事。我们熟悉的纳米材料作为一种复合材料多用于工业制造领域,那么这种极其微小的材料是如何与医药联系到一起的呢?带着这样的疑惑魏老师参加了国家纳米中心的夏令营,了解到纳米作为一个长度单位,在1 10-9米的尺度范围很多材料会发生特性的转变。就比如一个难溶性的药物,如果做到纳米层级下,它就会变成溶解性的药物。

  在硕士研究生期间,魏妥加入了梁兴杰老师的团队,专注于纳米技术在药物配送系统中的应用。该系统主要针对未来药物的配送,包括化学小分子、核酸药物、蛋白药物以及基因编辑工具等。她在演讲中提到的例子之一是槲皮素,这是一种疏水性药物,通过胶束包裹成纳米尺寸,可以显著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并增强靶向性,从而提高疗效并降低毒副作用。

  博士阶段,魏妥前往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CINaM研究所彭玲研究员团队进行联合博士培养,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肿瘤靶向治疗,涉及被动靶向和主动靶向两种方式。通过调控纳米颗粒的尺寸,她发现小尺寸的纳米颗粒在主流血管内的渗透和穿透能力更强,进一步在纳米颗粒上进行了一些修饰,以实现主动靶向,通过相互作用来增强药物对肿瘤部位的富集和治疗效果。魏老师还生动的向我们讲述了她在法国马赛美好的课余生活。周末跟三两好友出门骑行、傍晚在校园里偶遇的野猪妈妈带猪宝宝觅食以及出门就可以随时看到的成片的薰衣草。

  在取得博士学位后魏老师也迷茫过、犹豫过,在就业和继续深造之间不断纠结,但最终还是选择前往自己未来规划中心仪的学校,加入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Daniel Kohane 和Robert Langer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纳米材料与小分子河豚毒素的结合,以实现对坐骨神经的缓释,从而触发一种缓慢释放的麻醉过程。采用这种方法来探索新的麻醉方式,以提高药物的效果并减少潜在风险。在波士顿结束了短暂且快乐的求学时光之后,魏老师又在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Daniel Siegwart团队从事纳米颗粒疫苗的研究。科研的过程很难一帆风顺,从假阳性结果到实验成功之间必然要翻过重重阻碍,从摸索到改进再不断改进,这种坚持不懈的态度和严谨认真的精神才是实验成功、拿到稳定结果的基石。

  最后,回看一路走来的历程,魏妥老师也总结了三点感悟跟大家分享:第一,科研需要一点完美主义/强迫症,而且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多一份坚持,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探索的自我驱动力);第二,每个阶段都要找到一些志同道合、并肩作战的朋友(与优秀的人在一起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第三,在枯燥的科研生活中给自己添加一些快乐的源泉(找到一些积极向上的排解压力的方法)。

  报告结束后,会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学术讨论和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