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与合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地区昆虫多样性格局评估与智能监测体系关键技术培训班

  维持生物多样性平衡,尤其是地球上最庞大的生物群体-昆虫的多样性平衡与可持续发展是“一带一路”各国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白明研究员和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Vogler教授于2017年联合发起了“SITE100国际大科学计划”,通过全球构建100个以上标准样地和标准化分析流程,揭示全球昆虫多样性格局和形成机制。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分享“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来昆虫多样性和“SITE100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合作成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于10月11日至10月26日举办了“一带一路”地区昆虫多样性格局评估与智能监测体系关键技术培训班(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来自德、法、英、意、韩、蒙、尼泊尔、南非、肯尼亚、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等覆盖各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齐聚北京,开展“一带一路”地区科技培训与合作,共同推动在昆虫多样性格局评估、昆虫智能监测体系等方面形成技术标准体系,构建“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格局评估与智能监测体系联盟。通过共同努力,破除单一国家无法解决的生态矛盾,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价值观。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办,中国昆虫学会、沧州师范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协办。来自英国、德国、法国及中国的47位专家,从理论讲授、野外采集、室内实验、软件培训等方面,对17国22位外籍学员(从来自43国96个单位156人中遴选出)以及39位中国学员,从物种多样性、形态多样性以及遗传多样性三个层面,对昆虫多样性监测技术进行培训。培训期间学员行使里程963公里,培训会议视频及照片共计2.1万个文件636.5GB,总学时100小时。截止到10月25日,共计30家新闻媒体(包括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1套《晚间新闻》、环球时报、中国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科学报、中国绿色时报、河北电视台等)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报道,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国际大合作趋势以及全球生物多样性衰减问题的高关注度。

  本培训班邀请三名国际权威专家(德国科学院Stanislav Gorb院士、Alfried Vogler教授、Norman MacLeod教授)担任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康乐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任曹京华、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副处长张清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Khan Muhammad、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万自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季新成、沧州师范学院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副校长范小振、副校长周振平、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邦宏、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等专家领导出席了本培训班的开闭幕式、理论课、实验课、野外采集等活动。开闭幕式等活动由培训班发起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白明研究员主持。

  培训期间,除了47位受邀专家围绕昆虫多样性等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报告、实验操作、软件培训之外,组织方还安排了南大港野外科考、SITE100标准样地昆虫多样性智能监测设备户外实践,以及参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国家动物博物馆、沧州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河北农业大学农业博物馆、农耕园、校史馆、现代化农场等专业场馆。所有学员提交的实验记录、课堂笔记及结营材料都通过了结营考评并取得了培训证书。

  这不仅是一次学习之旅,更是一场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坚持国内国际联动、科技人文融合,在午休、周末时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展示和体验,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专家学者带来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崭新体验。在为期半个月的交流学习中,各国专家学者在这里发挥创新精神,追求科学梦想,建立了深厚友谊。中国科学院及其兄弟单位积极以科技教育活动促进人文领域交流互鉴,通过积极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为拓宽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交流的合作渠道积极贡献力量。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开幕式启动仪式(左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任曹京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Khan Muhammad,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万自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季新成,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副处长张清泉)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发起人白明研究员主持会议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科学顾问发言(左起:Norman MacLeod教授,Alfried Vogler教授,Stanislav N. Gorb院士)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北京会场合影(摄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园区内)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沧州会场合影(摄于沧州师范学院校园内)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保定会场合影(摄于河北农业大学校园内)

学员于河北省沧州黄骅南大港湿地进行野外科考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理论知识授课专家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理论知识授课专家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理论知识授课专家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实验技术授课专家进行培训

学员开展室内实验和交流

外籍学员进行结营汇报

闭幕式各大洲学员代表发言(一排左起:意大利学员Federica Losacco,厄瓜多尔学员Pedro Damian,印度尼西亚学员Fajri Ansari;二排左起:南非学员Honest Machekano,孟加拉学员Mst Munjuri Akter)

“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培训班闭幕式颁发培训证书(颁发人员左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星月,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沧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周振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季新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白明)

学员与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赠送外籍学员彩万志教授的书法作品

学员参观颐和园植物病虫害测报站并体验皇家园林的人文魅力

意大利学员在吴桥接受河北电视台采访

沧州市育红小学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的制作;学员们每人制作一个荷花叶,并最终完成一个完整荷花,寓意文明互鉴与合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