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成果“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干预靶标”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21年2月2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2020年度,《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等5家编辑部共推荐了286项科学研究进展,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邀请专家从推荐的科学进展中遴选出了31项进展进入终选。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部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体专家组专家和项目负责人等3200余名专家学者对31项候选进展进行网上投票,得票数排名前10位的进展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团队研究成果“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干预靶标”入选。

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干预靶标

  1614560276622049443.jpg

卡路里限制延缓多器官衰老的系统生物学研究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剧,深入研究衰老、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新时代的国家重大需求。围绕衰老的机制和干预等核心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曲静研究组,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组,同北京大学汤富酬研究组联合攻关,利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在系统水平上揭示了哺乳动物多器官衰老的新型生物学标记物和可调控靶标。

  在衰老机制解析方面,发现氧化还原通路稳态失衡是灵长类卵巢衰老的主要分子特征,为评价卵巢衰老及女性生殖力下降提供了新型生物学标志物,也为寻找延缓卵巢衰老的措施及开发相关疾病的干预策略提供了新思路。在衰老干预方面,阐明热量限制(“七分饱”)可通过调节机体各组织的免疫炎症通路,延缓多器官衰老的新型分子机制,揭示了代谢干预、免疫反应与健康寿命之间的科学联系。这些研究成果加深了人们对器官衰老异质性和复杂性的理解,为建立针对衰老及衰老相关疾病的早期预警和科学应对策略奠定了重要基础。

  附: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名单:

  1. 我国科学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突出进展

  2. 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

  3.“奋斗者”号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4. 揭示人类遗传物质传递的关键步骤

  5. 研发出具有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

  6. 2020珠峰高程测定

  7. 古基因组揭示近万年来中国人群的演化与迁徙历史

  8. 大数据刻画出迄今最高精度的地球3亿年生物多样性演变历史

  9. 深度解析多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干预靶标

  10. 实验观测到化学反应中的量子干涉现象

  http://www.htrdc.com/gjszx/gsxw02/3444.shtml

  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