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23年度学术年会暨建所95周年主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28-29日,为更好地营造研究所活泼开放、交叉融合的学术氛围,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推动“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落实落地,动物研究所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3年度学术年会暨建所95周年主题报告会”。此次学术年会历时两天,累计超千人参加活动。动物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乔格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詹祥江出席会议。

  12月28日上午,组织动物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年度进展交流报告,会议由研究所战略咨询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战略咨询专家组刘以训院士、康乐院士、季维智院士、卞修武院士、魏辅文院士和高绍荣院士等8位专家,以及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动物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三个主攻方向、四个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领域负责人分别对年度研究进展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报告。专家组对各方向本年度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建议后续组织充分研讨。

  当天下午,组织特邀学术交流报告,会议由詹祥江主持。研究所邀请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教授和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德华特聘教授作高水平学术报告。全体与会人员饶有兴致的聆听两位学者的教育与工作经历和取得的优秀科研成果,并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精彩纷呈。在报告开场前,王皓毅研究员作为研究所学术交流活动工作组组长对IOZ FRIDAY SEMINAR活动进行了宣传介绍。

  12月29日上午,组织研究所年度重大科研进展学术交流报告,会议由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王红梅主持。焦建伟研究员、屈延华研究员、黄仕强研究员、周旭明研究员、彭耀进副研究员、孙玉诚研究员先后就各自取得的科研进展进行报告,与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当天下午,组织HOPE论坛,主题为“脑机接口的现状与展望”,由曲静研究员和王昱凯副研究员主持。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陶虎研究员应邀作题为“脑机接口 让大脑连接未来”的报告,清华大学洪波教授应邀作题为“微创脑机接口临床转化研究”的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圆桌讨论,就脑机接口领域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学术年会恰逢动物研究所建所95周年,研究所还特别举办了建所95周年主题报告会,邀请动物研究所的历任所领导、曾在动物研究所工作过的科研人员代表等参会,会议由刘新建主持。首先,刘新建介绍了参会人员,并代表动物研究所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乔格侠作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 新格局 新发展》的建所95周年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展示了动物研究所深厚的历史积淀、95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重点介绍了近五年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清晰描绘了动物研究所下一个五年的规划布局,期望将动物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家动物科学基础研究创新高地、关键技术研发高地、创新人才聚集高地、科学知识传播高地,助力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动物研究所老所长王祖望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当前动物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并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两方面对动物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动物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郭靖涛研究员汇报了自己回国发展的初心和坚定报国志向的历程,号召全体青年科研人员坚定做中国的脊梁,为动物研究所繁荣发展的画卷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优秀校友代表高绍荣院士深情回忆了在动物研究所的求学历程,表达了为动物研究所发展贡献力量的心愿,并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历史时刻,动物所人要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做出更大贡献。

  在热烈浓厚的学术气氛中,动物研究所2023年度学术年会暨建所95周年主题报告会圆满落下帷幕。未来,研究所将继续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促进学科间互融互通;全体动物所人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紧紧围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以实际成绩向一代代老一辈动物所人交上答卷,迎接建所百年。


动物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乔格侠作建所95周年主题报告

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建所95周年主题报告会环节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主持特邀报告环节

陈宜瑜院士主持动物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年度进展交流报告环节

动物研究所战略咨询专家组专家出席会议

动物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年度进展交流报告

特邀学术交流报告

IOZ FRIDAY SEMINAR活动介绍

动物研究所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王红梅主持研究所年度重大科研进展学术交流报告环节

动物研究所年度重大科研进展学术交流报告

HOPE论坛交流报告

HOPE论坛圆桌讨论

动物研究所老所长王祖望研究员讲话

新入职PI代表发言

优秀校友代表发言

学术年会主会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