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师赴云南红河州参加边疆民族地区科普实践活动

  金秋时节,中国科学院迎来了71岁华诞,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也拉开了序幕。为了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落实《中科院科技部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提高边疆地区学生科学素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各研究所开展中科院边疆民族地区科普实践活动。

  2020年11月3日-6日,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积极响应号召,选派我单位科普讲师熊品贞、许可欣二位老师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上海分院、广州分院、南京分院、兰州分院的科普志愿者一行共20人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在短短4天的行程中,科普实践团队辗转红河州泸西、弥勒、蒙自市三地的七个地点,为泸西县中枢镇小学、中枢镇初级中学、弥勒市第一小学、弥勒市西山民族中学、红河州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蒙自市团结小学、蒙自市第二中学等学校的6000余名中小学生带去了精彩纷呈的7场大报告和42场科普讲座。

  其中我单位两位老师开展了7场科普讲座,主题分别是《精彩的昆虫世界》和《走进中国珍稀野生动物》。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图文并茂,大家反响热烈,学生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广大师生表示自己在活动中上了一堂难得的科普课,希望以后还可以有更多这样充满趣味性的科普活动。

  熊品贞老师从动画《昆虫总动员》中出现的虫子角色引出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昆虫种类,向同学们介绍了昆虫的基本特征和生活习性,带领大家走入了多姿多彩的昆虫世界。许可欣老师着重讲解了云南的亚洲象、长臂猿和绿孔雀,随着讲解深入,孩子们的心绪也紧紧跟随,在看到“斑鸠吃大象粑粑”动图时学生们哄堂大笑,而在了解不法分子盗猎和进行野生动物贸易时大家又愁眉紧锁。

  在交流互动环节,孩子们提出了很多关于昆虫和野生动物的疑问,比如“蚂蚁没有翅膀它是昆虫吗?”“老师说要保护环境不打农药,但是蚊子、苍蝇、蟑螂怎么处理呢?”“鹿角被锯下来鹿会死吗?”“白孔雀是什么孔雀?”等等一系列问题,两位老师也一一耐心解答。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明年即将迎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国大会。云南西北部的横断山区(西南山地)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如何从孩子抓起,向云南群众宣传好生态保护理念尤为重要。只有与动物为邻的云南人有意愿认识、了解、保护这些可爱的小生灵,保护这些动物们的栖息地,生态云南的未来才会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始终把科学普及当成重要使命,为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而不断努力。

  此次中科院边疆民族地区科普实践活动受到广大师生以及红河州政府的一致好评。正如章文俊处长所说:“我们这次的活动时间很短,虽然可以告诉同学们一些科学知识,但我们更希望同学们能在听这些报告的时候埋下科学的种子,并且能生根发芽,结出科学的果实。无论以后是否从事科技工作,都可以有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的思维,以及科学的精神。也许未来某一天,在媒体采访一位著名科学家的时候,他可以自豪地说‘我之所以走上科学的道路,是在我上学期间,曾经听过中科院专家的一场科普报告’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这也是所有中科院科普人最大的愿景。

  据了解,本活动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章文俊处长带队,除了我单位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还有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古脊椎所·中国古动物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等单位的各位老师参与。

  云南省红河州州委常委、副州长苏福厚,州政府办公室、州科技局、州教育局、州科协、团州委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或参加活动。

中科院边疆民族地区科普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志愿者一行在泸西县中枢镇小学合影

熊品贞老师介绍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概况

“我们身边都有什么昆虫”问答环节

同学们踊跃举手参与”昆虫分节”互动环节

许可欣老师讲解盗猎象牙

许可欣老师和孩子们分享我国本土唯一的原生孔雀--绿孔雀的故事

许可欣老师解答学生提问

课后同学们围着老师探讨问题

科普实践团队与红河州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师生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