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生防科学,领略秦巴精神——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开展野外实践活动

  为增强业务素质和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2020年11月3日,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在北京昌平王家园昆虫科普基地开展了野外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党总支书记梁红斌同志和分工会主席刘莹静老师、张魁艳老师带队并协调组织,全体党员和工会会员参加。

  王家园昆虫科普基地也是我们所研究人员参与建设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天敌利用生态增效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给前来学习的党员和群众详细介绍了现用的生物防治理论和应用方法。该基地在建立初期采取了以农业和物理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核心、药物防治为应急措施的有机病虫害防治原则,基地正式进入有机生产阶段后,利用相生植保理论,逐渐开始采用以灭虫植物来消灭病虫害的防治策略,包括薄荷、蓖麻、万寿菊、孔雀草、花椒等将近20种灭虫植物,这些灭虫植物在作物与虫害的对抗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另外,此次活动结合总支特色活动“科学家讲故事”系列,总支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百平研究员做了关于《中国南北过渡带十大科学问题解读》的报告。张百平研究员结合自身学术背景,基于中国南北过渡带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对中国南北过渡带十大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秦岭大巴山的艰苦的野外考察经历、秦巴山区与中国历史及华夏文明起源的渊源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张老师及其团队在艰苦条件下不怕吃苦,勇于实践,争取为国家获得一手野外资源资料的卓越精神深深的鼓舞了与会党员和群众。

  此次联合野外实践活动,受到了参与的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是对党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要求的重要实践。党总支将继续团结广大群众,学习先进、坚定创新、顽强奋斗,为实现国家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而贡献科学家党员的力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