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全球变化下动物迁移与生态保护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12月2日,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全球变化下动物迁移与生态保护国际研讨会在云南腾冲举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河北大学校长、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研究员,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秦久怡,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金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宏,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主任童承宗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科研中心多学科研究所研究员Yvon Le Maho,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云南省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余明,“一带一路”国家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任曹京华,中国科学院科创中心副书记李彦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动物学会执行主任张知彬教授主持。张亚平院士首先致辞。他指出,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频繁的野生动物迁移导致了一系列生态学和社会学问题出现,也逐渐成为了世界范围内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本次“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全球变化下动物迁移与生态保护国际研讨会”对这一问题开展专题报告和研讨,对于云南省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

  康乐院士表示,国际动物学会作为IUBS的科学会员和重要伙伴,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IUBS对学会的工作也十分重视。本次会议聚焦“全球变化下动物迁移与生态保护”这一重要生态学问题,邀请多国科学家开展研讨,对于动物迁移相关科学和社会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胡金明表示,全球变化导致的动物迁移加剧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也导致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该问题的探讨和处理具有重要作用。云南大学十分高兴承办此次会议,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田建宏指出,亚洲象保护管理是云南省动物保护的重要而有特色的内容,也是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的重要工作。缓解人象冲突,实现和谐发展是未来工作的重要方向。本次会议专题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对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童承宗首先对云南亚洲象北迁这一事件进行了回顾,并认为应急事件处置是一项系统庞大工程。本次会议有利于消防总队汲取最新相关成果,提高队伍综合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对参与会议举办表示十分荣幸。 

  本分论坛设置了2个并行专题讨论会,共计22个专题报告,涉及大象、老虎、黄羊、野马、江豚、几维鸟、海龟等重要动物类群。特邀专家来自美国、法国、西班牙、新西兰、老挝、津巴布韦、墨西哥等国外以及国内专家60余人。期间,还安排“与自然同行、护万物共生”大型展览。 

  在“全球变化下大象迁移与保护对策”分会场中,共11位专家开展了主题研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Ahimsa Campos-Arceiz的报告题目为“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rospects of Asian elephants in China and their conservation”、云南大学教授陈明勇进行了题为“野生亚洲象迁移扩散及对道路交通的行为适应”的报告、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主任童承宗以“云南亚洲象北上南归之旅给生态应急事件处置带来的启示”为题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非洲象研究专家Richard Hoare的报告题目为“A virtual fence dynamic to control problem elephants”、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毕俊怀进行了以“内蒙古草原围栏与野生有蹄类生存”为题的报告、老挝南河保护区Sithisack Paninhuan的报告题目是“The management of Nam Ha National Protected Area”、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义波的报告题目是“The impact of historical climate change on the population dynamics and gene exchange of endangered mammals”、北京师范大学教授Eric Ameca以“Which primate species can benefit from behavioural flexibility to keep up with climate change?”进行了报告、云南省林业与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李鹏处长介绍了“云南省亚洲象保护管理”、云南大学樊辉研究员对“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对中国亚洲象生境的影响”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亚洲象研究中心陈飞处长的报告题目为“亚洲象跨境栖息地保护研究”。 

  在“全球变化对动物迁移的影响、后果及管理对策”分会场中,共11位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法国科研中心多学科研究所研究员Yvon Le Maho的报告题目是“Impacts of wind turbines and their structures on moving animals”、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的报告题目为“Progress and its enlightenment of conservation of the Yangtze finless porpoise”、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光以“从进化的视角看海兽的保护”为题进行了报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Marcel Holyoak的报告则以“Can traits predict species responses to natural colonization and assisted movement?”为题、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的报告以“Drivers of human-tiger conflict risk and potential mitigation approaches”为题、新西兰梅西大学教授Isabel Castro以“Impacts of introduced mammals on Kiwi birds and the conservation efforts of the people from Aotearoa New Zealand to save this iconic avian group”为题介绍了相关工作、新西兰梅西大学副教授Weihong Ji的报告题目是“Anthropogenic movement of mammal species and impacts on native fauna — New Zealand example”、海南师范大学教授汪继超以“西沙群岛海龟种群现状与栖息地保护”为题进行了报告、武汉大学教授卢欣的报告介绍了“青藏高原鸟类自然历史研究之挑战”、老挝丰沙里保护区的Viengsack Phommsay以“Management of forests, forest resources, wildlife and biodiversity in the Lao-China border cooperation area”为题介绍了相关工作、兰州大学教授张立勋的报告题目是“普氏野马的种群保护和野化放归历程”。 

  本次会议不仅有几十位国内外专家参会并围绕全球变化下动物的迁移与扩散、珍稀濒危动物的保护、动物危害和动物疫病的防控等议题,交流了国内外人与动物冲突方面的研究与管理经验,提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下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举措,同时还有100多名当地的小学生全程聆听了专家报告。学生们不仅在会间与专家互动,还对专家的报告提出自己的见解或问题;专家也详细宣讲了相关的动物学和生态学知识。小学生纷纷找科学家签名留念。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和热烈。

  本次会议由国际动物学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保山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共同主办,由云南大学、云南亚洲象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亚洲象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具体承办。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致辞的领导和专家

上左:张亚平;上中:康乐;上右:秦久怡;下左:胡金明;下中:田建宏;下右:童承宗

分会场学术报告

交流与互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