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琪所长为动物所党员干部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9日下午,所长周琪同志为研究所全体在职党员干部讲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研究所创新与改革发展”的主题党课。党委书记聂常虹同志主持党课,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及在职职工党员共计150多人参加。

  周琪所长主题党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科技创新与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结合当前形势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围绕研究所科研创新中心工作,深入分析研究所面对的新挑战与关键问题,明确提出解决问题的整体思路与研究所改革发展举措,团结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周琪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为此初心和使命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科技实力已进入世界前列,全所科技工作者要以民族复兴、人类进步、历史责任的角度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要有锐意改革的精神,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紧跟国家科技战略部署,按照中国科学院重要战略举措,担当起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全人类文明发展跨越“关口”的重要历史使命。

  周琪指出,国家科技实力,不仅是人才、研究基础、经费、设施、平台等要素,更重要是国家意志、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这既是对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重要精神力量的深刻揭示,也是对中华儿女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极大鼓舞。中国的科研创新需要的是忘记小我、实现大我、创新为民、敢为人先、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没有家国情怀、没有奉献精神的科学家不可能全身心投入到需要长期坚忍、可能会失败、可能没有功名和回报的创新工作中,一个没有情怀、没有精神、没有信仰的群体也无法胜任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研究所全体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秉志等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 科技报国 创新强国”的精神,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科技创新成果来推动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

  周琪强调,动物研究所要继续秉持深厚的历史积淀,引领动物学科发展,对标需求,打造国家级科研机构,树起党建、科研、科普的三面旗帜。面对发展中的主要问题,研究所要遵循“三个面向”的指导方针,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调整科研战略布局,提升科技创新实力。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科研,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使命,让科研机构中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的群体成为引领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要改革研究所科研评价体系与人事制度,提升科研配置能力,优化资源分配与使用方式,打造优秀科研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形成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研成果管理体系,全面加强科研部门和职能部门领导干部能力建设。

  聂常虹同志在主持党课时指出,周琪所长党课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为研究所下一步发展改革和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全所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在工作中抓好落实。研究所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铭记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琪所长讲党课

聂常虹书记主持党课

党课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