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动物所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反馈视频会议现场

  3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代表巡视组组长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由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9年10月23日至11月7日对动物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经院党组批准,向动物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向动物所干部职工的反馈由动物所党委以适当方式进行。

  周传忠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动物所领导班子能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结合动物所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彻底,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党委参与“三重一大”决策不全面;学术委员会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委对统战、群团工作领导不到位。二是思想建设方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性不强、结合实际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三是组织建设方面,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不到位;科研人员兼职制度缺失、管理缺位;干部管理监督不严格;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还不够。四是作风建设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五是纪律建设方面,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仍需强化;纪委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有待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不到位;内控体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科研经费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不严格、不到位;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隐患;制度建设存在废改立不及时的情况。七是整改落实方面,对2014年巡视指出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彻底、个别问题整改流于形式,未能形成规范化制度管理并予以严格执行。周传忠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动物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卫平在讲话中对巡视整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传达工作,通过视频会、小规模多次会议等适当方式在动物所内部进行学习传达;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三是正确看待巡视发现问题和群众测评意见,在巡视整改中,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契机,在整改中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

  动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动物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推动研究所科研创新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动物所党委书记聂常虹代表所党委和行政班子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将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着力调整和解决影响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巡视成果;着力提升研究所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不断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

  中科院巡视办、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和动物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