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0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

  6月16日下午,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2次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等党中央、院党组以及所党委制度文件。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同志作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同志作主题发言并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党员中层领导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同志从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以及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主题发言。聂常虹首先回顾了2020年全国两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成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今年的经济形势和特点谈了自己的三点学习体会。她指出,2020年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为全面做好2020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她强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精气神狠抓落实,是摆在全体科研工作者和全所干部职工面前的重要而迫切的政治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全所干部职工要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要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的决策部署与研究所科研工作实际相结合,在研究所改革发展中进行系统学习和贯彻落实。

  接着,聂常虹传达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院党组要求,学习回信精神要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精神和对中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我院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她强调,动物研究所是以动物科学基础研究为主的社会公益型国家级科研机构,具有九十多年光辉发展历程,全所党员干部、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需求,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物灾害爆发机制与控制、物种濒危机制与保护、物种进化研究等领域开拓创新,努力取得更多基础性、前沿性的重大创新性成果,服务支撑国家人口健康、农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

  聂常虹还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她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要切实做好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引进符合研究所科研方向和长远发展目标的科技帅才和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加大研究所现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干部队伍保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同志传达和领学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从《规定》的印发背景、主要内容和院党组要求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和逐条领学。他指出,《规定》的印发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党委(党组)肩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他强调,研究所各党总支、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充分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明晰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确保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党委办公室主任姜秉国同志就“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的作用”进行学习交流发言。他阐述了“三重一大”制度制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指出制定党委“三重一大”制度,是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的必须举措,是实现党的领导制度的具体化表现。他介绍了研究所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的过程和主要内容,介绍了“三重一大”事项内容、议事程序、实施和监督等,并简要报告了近期所党委出台的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制度。

  聂常虹作了会议总结发言,她指出,制度是一种行为规则,是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最重要规矩,研究所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规矩意识,养成按制度办事的良好习惯,做制度的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要从内心尊崇制度、敬畏制度,形成遵守制度的自觉。她强调,“三重一大”制度是党中央长期以来坚持并不断完善的重要制度,院党组高度重视院属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对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研究所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委员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确保研究所“三重一大”事项能够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作主题发言并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作主题发言并主持会议

党委办公室主任姜秉国作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