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科学梦——中科院动物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开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院党组“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部署,宣传中科院动物所几代科学家的杰出贡献,引导全所科技工作者践行科学家精神,2021年9月3日,“百年科学梦——中科院动物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在国家动物博物馆流动展厅开展!动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参加开展仪式并致辞,党委委员、副所长乔格侠、赵勇,动物所党总支/支部书记、委员代表等50余人现场参加开展仪式,仪式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主持。

  聂常虹在致辞中表示,科学是人类探索自然,同时又是变革自身的伟大事业,科学家是创新的先锋力量,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承载者,我国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们秉承科研报国的信心和决心,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她指出,以我国近现代生物学奠基人秉志先生为首的动物所先辈们,在我国最早开拓了生物学、动物学研究的事业,他们为中国生物学、动物学及中科院动物所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百年来,老一代科学家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作出重大创新贡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们因坚守而伟大,他们是祖国的骄傲与自豪。此次展览献给为我国近现代动物学奠基与发展,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辈们和后继者们!

  本次展览分为4个部分——“科学救国,开创先河”、“科学报国,砥砺前行”、“科技兴国,发愤图强”、“科技强国,追求卓越”,通过秉志等老一辈科学先驱创立的研究事业,以及其后几代科学家为我国生物学、动物学的发展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与杰出贡献,向社会公众进行较为系统和全面地展示与宣传。展览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科学家研究或采集过的标本实物、科学家的学术专著,以及珍贵的姿态标本、骨骼标本等,充分展现了动物所科学家的科学贡献与精神事迹。许多珍贵的、有着百年历史的标本均为首次展出,包括震旦博物院、京师大学堂、静生生物调查所、中央研究院、北平研究院的一批传世精品。

  本次展览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动物所党群工作部主办,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协办,展期为三个月。

聂常虹参加开展仪式并致辞

“百年科学梦——中科院动物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开展

许多珍贵的、有着百年历史的标本均为首次展出

社会公众参观“百年科学梦——中科院动物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