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召开“党建促生态保护”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科学哲学与生态学“

  2022年6月24日下午14:00,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在B105会议室开展了“党建促生态保护”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我室乔慧捷同志开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第一讲。乔慧捷同志以“科学哲学对生态学研究的指导”为主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科学哲学的科研感悟。活动由职工党支部书记胡义波同志主持,重点实验室职工支部党员和预备党员、学生支部党员等40余名同志按照研究所疫情防控要求,参加了本次活动。

  乔慧捷同志首先从什么是哲学,以及科学哲学发展史及其中重要人物和观点,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随后介绍了科学哲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几位重要博物学家,包括林奈(分类学之父、二分命名法创始人)、亚历山大·冯·洪堡(生物地理学奠基人)、让·巴蒂斯特·拉马克(进化论的奠基人之一)、查尔斯·达尔文(进化论的奠基人之一)、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动物地理学之父)、路易·巴斯德(近代微生物学的奠基人)、格雷戈尔·孟德尔(现代遗传学之父)、罗纳德·费希尔(现代统计学奠基人之一)等著名学者及其对生物学、生物地理学或生态学的影响,带领大家感悟了博物学家的思想创新和科学哲学的魅力。报告结束后,党员同志又围绕相关问题与乔慧捷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通过本次学习让广大党员同志认识到科学哲学的重要性,它同自然科学一样,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础。特别是我们从事的生态学研究,看似简单的生态学现象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复杂性和变异性,需要不断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科学角度揭示生态现象背后的真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