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M生态论坛

  2023年6月19日,北京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D333会议室

2023619日(星期一下午,IPM特邀报告)

14:00-15:00

凸颅鼢鼠属系统发育与物种形成

李克欣 教授,兰州大学

15:00-16:00

棕色田鼠对地下洞道环境的进化适应研究

王振龙 教授,郑州大学

16:00—

讨论,总结

   目:凸颅鼢鼠属系统发育与物种形成

  报告人:李克欣 教授,兰州大学

   间:2023619日(周一)下午14:00-15:00

   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D333会议室

   1686552411909049390.png

  内容摘要

  利用比较基因组学的手段阐明在鼹形鼠科中,鼢鼠亚科和竹鼠亚科的亲缘关系比鼹形鼠亚科更近,证明导致三个亚科系统发育关系混乱的主要原因是渐渗。利用群体遗传学的手段揭示凸颅鼢鼠属内6个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阐明不完全谱系分选和渐渗对系统发育关系推断的影响,并分析每个物种的群体历史,推断凸颅鼢鼠从北往南的成种路线以及物种的成种动力和环境适应机制。

  报告人简历

  李克欣,兰州大学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甘肃省领军人才、兰州大学首批萃英学者。主要从事动物分子生态学、种群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利用比较基因组、比较转录组和甲基化组等手段开展研究工作,在系统发育,物种形成,高原适应等方面开展了诸多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PNASAutopha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十四五重点研发子课题等多个项目。

   目:棕色田鼠对地下洞道环境的进化适应研究

  报告人:王振龙 教授,郑州大学

   间:2023619日(周一)下午15:00-16:00

   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D333会议室

  1686552464688003058.png

  内容摘要

  地下鼠长期生活于地下洞道系统,黑暗、缺氧的环境使其在产生了进化适应。棕色田鼠与布氏田鼠均属于毛足田鼠属(Lasiopodomys),是研究生物钟与光周期进化、低氧环境进化适应的良好模型。本报告主要介绍在棕色田鼠生物钟进化与低氧适应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内容包括:棕色田鼠系统发育和进化、活动节律与生物钟进化、低氧适应与进化等。

  报告人简历

  王振龙,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地下鼠低氧适应与进化研究,主持国防项目10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项目。发表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1部、论文100余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现任河南省生物信息学学会负责人、河南省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河南省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AMEM杂志编委。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主任、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基地负责人,郑州大学生命科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负责人,主讲《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研究进展》、《统计分析方法》等课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