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峰研究团队在媒介昆虫传毒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水稻条纹病毒(RSV)是一种虫媒纤细属病毒,主要由媒介昆虫灰飞虱以持久、增殖型方式传播,导致东南亚水稻严重减产。崔峰研究员带领的“媒介昆虫与病毒基因组学”研究组,以灰飞虱传播RSV为研究系统,近期在媒介昆虫传毒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外泌体是一类直径为30-200nm的有膜囊泡,起源于多囊泡体(multivesicular body,MVB)中的腔内囊泡(intraluminal vesicle,ILV),并通过多囊泡体与细胞质膜融合被释放到细胞外。Exportin家族的经典功能是将物质由细胞核转运到细胞质,除此之外, exportin家族许多成员还在外泌体中被检测到,但其在外泌体内的功能未见报道。崔峰研究团队首次从约30,000只携带RSV的灰飞虱唾液中成功分离到外泌体,发现RSV病毒粒子被包裹于外泌体中,并可传播至水稻引起病症。干扰昆虫外泌体系统中的任意一个环节(MVB形成、蛋白分选、囊泡运输以及质膜融合)都会极大地降低病毒传播效率。一个片段化的exportin 6蛋白通过结合分选蛋白VPS37a被运送进唾液外泌体中,同时,它作为一个“桥梁”,通过与RSV衣壳蛋白直接互作,将RSV病毒粒子输入唾液外泌体中,实现病毒从媒介昆虫唾液腺到植物的水平传播。因此,exportin 6在外泌体介导的病毒水平传播中起到关键作用,是控制灰飞虱传播RSV病毒的重要潜在靶标。该研究首次从昆虫活体中分离到外泌体,发现了exportin家族核质运输以外的新功能,为揭示外泌体在病毒传播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新视角。

  该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卢虹和博士生朱家明为共同第一作者主导完成,崔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于2022年8月30日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杂志上,标题为“Key role of exportin 6 in exosome-mediated viral transmission from insect vectors to plants”。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2090012)和青年项目(32102207)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207848119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