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祥江实验室受邀在《Annual Review of Animal Biosciences》发表鸟类迁徙遗传和进化综述论文

  长期以来,鸟类的迁徙现象一直令人类着迷。鸟类迁徙作为一种复杂行为策略,受到来自遗传、进化、气候变化等多方面的影响。近些年来,基因组学和动物追踪技术的迅速发展,不仅增进了我们对鸟类迁徙机制的理解,也为开展候鸟保护工作提供了宝贵信息。

  2023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詹祥江实验室受邀在国际前沿期刊《Annual Review of Animal Biosciences》发表了关于鸟类迁徙遗传和进化研究的综述论文:Genetics and Evolution of Bird Migration。

  在该综述文章中,作者介绍了鸟类迁徙行为的复杂性,系统梳理了几大主要鸟类迁徙研究系统的历史脉络和最新研究进展。在鸟类迁徙遗传机制方面,作者在迁徙时间、定向、迁徙距离三个维度,以及形态学、生理学的遗传基础等多个方面,对目前领域内研究的技术方法和已发现的基因或遗传原件进行了总结归纳,加深了我们对鸟类迁徙行为遗传调控机制的理解。同时,作者进一步阐述了鸟类迁徙的进化历史、影响因素,以及在气候变化情境下的未来进化方向。最后,该文提出了4个未来需要面临的研究挑战:迁徙的分子机制、机制性的功能实验、鸟类迁徙的进化起源和气候变化下的迁徙策略。

  该综述文章已在Annual Review of Animal Biosciences杂志上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谷中如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詹祥江研究员为文章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annualreviews.org/doi/abs/10.1146/annurev-animal-021122-092239

图1. 代表性鸟类迁徙研究系统

图2. 鸟类迁徙行为遗传调控和进化机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