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合作撰写应激、表观遗传与衰老的特邀综述

  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并伴随着多种衰老相关疾病的高发,而如何科学有效地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正成为全球关注的议题。衰老是机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结构和功能的衰退过程,是许多人类慢性疾病发生的最大风险因素。它涉及多种细胞和分子途径的改变,会受到各种应激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机体的应激抵抗能力。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细胞对氧化应激、基因毒性应激等的应答会与自身的表观基因组发生动态互作,作为衰老调控分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解析应激应答与衰老的关系,探索表观遗传调控的动态变化如何参与到两者的互动过程中,是全面理解衰老机理的关键一环,同时也是发展衰老标志物和干预措施的分子基础,这对于建立延缓衰老、防治衰老相关疾病的新理论和新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11月13日,Molecular 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曲静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员合作的题为“Stress, epigenetics, and aging: Unraveling the intricate crosstalk”的特邀综述文章,系统总结了应激与衰老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其中涉及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综述重点讲述了多种类型的应激包括氧化应激、基因毒性应激、炎性应激、代谢应激等对衰老及相关疾病的影响,揭示了不同层级的表观遗传调控在该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并简要介绍了旨在缓解衰老的多种干预策略在减轻应激损伤以及恢复表观稳态方面的作用和潜力。最后,综述讨论了该研究领域目前面临的挑战,并展望了可能的应对策略和未来的研究方向。该项工作为研究人员从表观遗传视角解析应激与衰老的复杂关系提供了参考,同时也有助于人们深入理解衰老的系统性、复杂性、程序性以及可干预性。期待随着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未来能够开发出更为有效的衰老预警和干预策略,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武泽明博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曲静研究员以及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员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molcel.2023.10.006

  图:减轻应激、促进表观遗传重塑的衰老干预策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