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2年9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家濒科委)成立40周年座谈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国家濒科委主任陈宜瑜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濒科委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几代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合作伙伴间的密切配合。近年来,中国的履约工作越来越活跃,国家濒科委在履约国际舞台上坚持科学精神,捍卫国家利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为公约履约贡献了中国智慧,树立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科学履约形象。

  国家濒管办主任、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高度肯定了国家濒科委切实履行公约科学机构职责,为我国法律法规科学性、实用性和准确性提供科学意见,为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提供科学咨询建议,并深度参与公约履约谈判和国际规则制定,为公约各项规定在我国得到正确执行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李春良指出,国家濒管办和国家濒科委是中国政府为履行CITES公约而设立的管理机构和科学机构,相互依托,共同前进,希望国家濒科委一如既往地与国家濒管办密切合作,共同完成公约履约任务。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表示,四十年来,依托中国科学院,国家濒科委在科学履约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CITES履约事关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和我国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的庄严承诺,作为履行CITES公约的“国家队”,国家濒科委应立足国际国内两个舞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科学履约和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为目标,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表示,国家濒科委的发展得到了动物研究所的全力支持,动物研究所的许多科学家,为我国CITES履约和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未来,动物研究所将继续全力支持国家濒科委的各项工作。

  会上,国家濒科委办公室主任朱江向参会人员汇报了国家濒科委过去一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国家濒科委委员李保国做了“中国灵长类动物濒危状况评估”报告,国家濒科委委员金效华做了“中国药用兰科植物生存状况”报告。委员代表分别在线上线下发言,回顾国家濒科委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前景,共商濒危野生物种的保护之策。

  据悉,来自相关学会、行业协会和组织的负责人共计40余人线下出席本次会议。部分国家濒科委委员和国际国内组织等100余人线上参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