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19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盛夏骊歌,青春飞扬。6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9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在A座广场隆重举行。动物研究所前任所长康乐院士,前任所长孟安明院士,所长周琪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研究员,副所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赵勇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王德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宝洋研究员,导师代表张润志研究员以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毕业生导师共计40余位领导和嘉宾,2019届博士、硕士毕业生共计80人,从全国各地和海外远道而来观礼的毕业生亲友180余人,共同参与毕业典礼,见证这一庄严而隆重的时刻。毕业典礼由王德华研究员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典礼正式拉开了序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周琪所长首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他们成长付出辛劳、奉献的导师、亲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围绕“信念·传承·奋斗·青春”这四个主题词,周所长向即将离开动物所、开始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首先是要坚定理想和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道路上的指南针,唯有坚守至诚的信念,才能不被纷繁复杂的现象所迷惑、不被各式各样的困难所打倒,把握正确的方向、迎来人生的辉煌;二是要传承优良传统,动物研究所具有九十年的悠久历史,科技报国、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在一代代动物所人中传承下来,希望同学们不论走到哪里,都把动物所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在传承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三是要坚持不懈奋斗,国家要发展、民族要复兴,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希望同学们把使命担当起来,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奋斗致敬青春,用奋斗致敬祖国;四是要不负青春、不负时代,青年人是科技创新的新生代、主力军,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重担,希望每一名同学都能抓住时代机遇、勇做青春追梦人,把自己编织进入这个伟大的时代,创造出属于你们自己、属于母校、属于祖国的成就和辉煌。最后,周所长希望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分享成功的喜悦和骄傲,分享人生的感悟和体会。 

  聂常虹书记为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课,深情讲述了中国生物学奠基人、动物所创始人秉志先生的爱国事迹,回顾了动物所人在“科技报国”思想指引下、在老一代科学家爱国精神感召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她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中,应紧握先辈的接力棒,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用青春之我谱写绚丽篇章。最后聂书记给予毕业生三点嘱托:第一,希望同学们秉持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家国情怀与个人梦想紧密结合,将实现个人价值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做一名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第二,希望同学们将动物所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传承下去,爱国奉献,坚守初心,拼搏进取,锐意创新,做永远的“动物所人”;第三,希望同学们带着迸发的青春动力开启下一段路程,建立终身学习的计划,不断积累、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学术研究中,展现自己的青春,释放自己的热情与活力。 

  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信念·传承·奋斗主题宣传片。在场的全体师生备受感动与鼓舞。老一辈科学家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年轻一代应传承秉志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救国的精神,沿袭动物所多年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和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导师代表张润志研究员与毕业生们畅谈自己在动物所求学和工作经历,表达了作为动物所毕业生感到骄傲和自豪。他希望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的毕业生爱国、敬业、惜时、乐群。勉励同学们发扬动物研究所爱国基因和爱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充分发挥自己才能,敬业奉献在未来的道路上大展宏图。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薛媛媛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首先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付出的导师们表达最真诚、最恳切的感激与敬意!她表示我们要做知识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们了解我们所做的科学研究,让更多的科研成果服务于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社会贡献更多的正能量。今日,在中国科研水平的至高学府挥洒青春,修身治学;明日,成为科技创新的执行者,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终身。 

  全体师生亲友一起观看了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短片,共同回顾了2019届毕业研究生在校期间美好的学习时光。导师和同学们纷纷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与殷殷嘱托,希望毕业生们都能有一个好的前程,生活一帆风顺。感恩与感动,欣喜与不舍,泪水与笑容在时空中传递、交融。 

  在学位授予仪式上,由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赵勇研究员和王德华研究员宣读毕业生名单,毕业生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接受导师的拨穂正冠、合影留念;周琪所长为毕业生们颁发毕业证书,毕业生双手接过毕业证书,与所长合影。随后,孟安明院士、周琪院士为丁玎、滕飞等9位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在老师们殷切期盼的目光里,他们将迈向人生新的征程。 

  2019年度毕业典礼在毕业生与导师们的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毕业生们将学位帽抛向空中,在定格了这一美好瞬间时,也寄托着他们对研究所的祝福和对未来人生的美好期盼。 

  典礼结束后,研究所为师生和亲友们精心准备了冷餐会和动物博物馆专场参观活动,大家分享美食、传递祝福,整个研究所都沉浸在毕业季的浓浓深情中,沉浸在欣喜与惜别之中,沉浸在对过往的回忆与对未来的憧憬之中。梦想启航,毕业生即将开始人生新的征程,母校衷心希望每位毕业生展翅翱翔,去开拓属于自己的未来,衷心祝福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一展鸿鹄之志! 

  最后,衷心感谢研究所各管理支撑部门、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生会、广大研究生志愿者以及科住物业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

周琪所长致辞

聂常虹书记给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王德华研究员主持

导师代表张润志研究员致辞

 毕业生代表薛媛媛致毕业感言

2019年度优秀毕业生颁奖

全体师生合影

 

毕业生抛帽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