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学研究和国家生态安全”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

  为探讨保护生物学、动物生态学及生物系统学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提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和生物入侵等生态安全问题的应对策略,推动保护生物学和生态安全领域学科规划、研究布局及平台建设,形成该领域前瞻布局和发展蓝图,为构建人与动物和谐共生关系提供科技支撑,香山科学会议于2021年04月12~13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了以“保护生物学研究与国家生态安全”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执行主席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宜瑜院士、中国科学院张亚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乔格侠研究员、詹祥江研究员。会议邀请了郑光美院士、洪德元院士、许智宏院士、傅伯杰院士、宋微波院士、于贵瑞院士等多学科跨领域的近40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为期两天,魏辅文院士做了题为“保护生物学研究与国家生态安全”的主题评述报告;詹祥江、雷富民、马克平、乔格侠等专家分别做了“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交叉:前沿与趋势”、“动物系统演化与保护的学科交叉与发展”、“保护生物学实践与生态安全”和“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建设”中心议题评述报告。会议期间,围绕4个中心议题,施鹏、朱朝东、冯江、欧阳志云、赵新全、孙江华、章张、胡义波等专家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遵循香山科学会议的传统,各位与会专家针对主题评述、中心议题评述及专题报告的内容展开了充分且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从保护生物学前沿科学问题,保护生物学与分类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交叉,保护生物学如何促进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系统保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和外来种入侵如何危害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学如何服务国家生态安全战略,促进保护生物学学科发展的人才、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非常有价值的会议共识与建议。与会专家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一致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我国保护生物学学科建设:加强保护生物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保护生物学领域国家级研究平台;围绕保护生物学前沿科学问题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和外来种入侵等问题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推动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给予支持;系统加强保护生物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保护生物学野外台站建设;建设中国野生生物遗传资源库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