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陈熙霖局长调研动物研究所

  2022年1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陈熙霖局长带领综合处、国际组织处、美大处、欧洲处等负责同志到动物研究所进行调研。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以及各重点实验室、资源库主任/副主任,科研与战略规划部、学会期刊与文献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会议由动物所副所长赵勇主持。

  陈熙霖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推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动物所要深入领会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在开展国际合作工作中结合本单位优势领域,以基础研究为突破口,在生物安全、全球抗疫等方面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网络,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界的影响力和贡献度。

  詹祥江从历史沿革、战略布局、科研架构、人才队伍、未来规划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所的整体工作情况,随后重点介绍了多年来在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动物所在推进国际人才引进、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国际科学传播、国际成果推广等工作中的突出进展和经典案例。詹祥江指出,经过逐步探索和总结经验,动物所确立了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国际大科学计划和“一带一路”战略等目标为牵引的国际合作思路,未来将依托中科院搭建的平台,发挥动物研究所特有的人才优势,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创造并维护好与各国各领域高端人才的合作桥梁,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支撑。

  在座谈交流环节,所务委员兼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红梅、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朝东、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主任郝捷、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等各重点实验室、资源库主任/副主任分别就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进展及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发言,围绕提升欧美国家合作热情、改善“一带一路”地区资源调查项目中境外标本保藏条件设施、完善外国专家在中国的医疗及退休保障等话题,与国际合作局进行了探讨。随后,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庄岩处长、美大处孙辉处长、欧洲处宁博伦副处长、综合处张清泉副处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并对各处室的重点工作和改革方向进行详细介绍。

  在总结讲话中,陈熙霖对动物所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动物所是动物学、生物学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重要奠基者和开拓者,底蕴深厚、人才济济、影响力大,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调研有助于合作局更加切实了解不同学科领域在工作中的困难和需求,未来将持续改进交流沟通渠道,准确帮助科研人员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努力为研究所扎实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供更优良的服务。

  调研会后,陈军带领大家参观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介绍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发展历史、馆藏数量、标本保藏等内容,详细讲解了部分珍稀物种标本的来历与制作过程。

调研会议现场

陈熙霖局长讲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