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11月14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开展“推进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一行调研第一站来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所所长乔格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詹祥江,及负责科普工作的相关同志陪同调研。乔格侠主持调研活动,并向蒋作君一行简要介绍了动物所的发展历史、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建设过程和动物所科普工作整体情况。

  动物所的历史可追溯至1928年成立的静生生物调查所,建所95年至今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院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资源库和国家动物博物馆。目前正在围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动物多样性保护与有害动物防控两个方向,凝练成新的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

  动物所具有科普宣传的历史传承,第一任所长秉志先生就一直积极推动和参与科普教育工作。在科技创新的同时,研究所一直非常重视科普工作,在规划建设奥运村园区时,就把科研大楼和科普场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2006年,在奥运村园区建成了6600多平方米的国家动物博物馆,8800多平方米的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标本库以收集保藏和支撑科学研究为主,博物馆以科普教育为主。目前标本库收藏量达1000万号,成为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动物标本资源库。博物馆是国内最大的、以动物学科普知识为主要展示内容的博物馆。2023年已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

  近年来,博物馆承办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举办的大型科普活动;今年,中国科学院举办的“科学与中国”之夜活动就在博物馆内举行。动物所有非常丰富的科普资源,除博物馆作为对外科普宣传与展示的重要窗口外,5个重点实验室、2个资源库和3个国家一级学会,都是重要的科普平台。动物所有一支由科学家群体和科普专家组成的优秀的科普队伍;有一系列科普教育的产品,包括科普课程、科普图书、科普作品、特色科普活动等;同时走进研究所周边和中关村的中小学开展科普课程。动物所已经产生了较大的科普影响力。

  随后,在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副馆长的讲解下,蒋作君一行参观了濒危动物展厅、鸟类展厅和正在进行的第五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作品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傲霜,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及相关专家、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办公厅,中共北京市委、致公党北京市委、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中国科学院学部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乔格侠所长向蒋作君一行作动物研究所整体情况介绍

蒋作君一行参观濒危动物展厅

蒋作君一行参观第五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作品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