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Enrico Alleva院士一行访问动物研究所

  根据中国科学院与意大利林琴科学院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近日,意大利林琴科学院Enrico Alleva院士、意大利未来生物多样性中心首席法务Jean Paul博士一行来华访问,并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推荐下,于2023年11月22日访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研究所”),双方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上午,Enrico Alleva院士应邀面向全所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Ethological Approaches to Ecotoxicology, Animal Welfare and Ornithology”。学术报告由动物研究所杜卫国研究员主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张誉丹,以及70余位科研人员和学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交流讨论。

  Enrico Alleva院士是著名的动物行为学家,林琴科学院、罗马医学院和博洛尼亚科学院科学院院士,曾担任罗马高等卫生学院行为神经科学部门主任、行为科学和心理健康参考中心主任、意大利自然与环境科学联合会主席,意大利动物行为学会主席,2022年起担任意大利高级卫生委员会副主席。

  报告结束后,双方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座谈会由动物研究所周旭明研究员主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张誉丹、动物研究所杜卫国、朱朝东、孙悦华、肖治术、刘宣、胡义波、郭宝成、白明、屈延华、王代平、陈君凤研究员和朱平芬助理研究员等十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詹祥江首先代表动物研究所对Enrico Alleva院士、Jean Paul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意方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及目前所情,表达了与意方促成进一步合作的希望。随后,张誉丹向意方致欢迎辞,感谢研究所对国际合作工作的支持,回顾了今年9月侯建国院长率团访问意大利并与意大利国家林琴科学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情况,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推动人员交流,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Jean Paul博士详细介绍了意大利未来生物多样性中心,并阐述了意大利目前面临的紧迫性生态问题。意大利未来生物多样性中心成立于2023年5月,是意大利第一个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中心,由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协调,包括大学、研究中心、基金会和公司49个合作伙伴参与,致力于监测、保护和恢复亚平宁半岛和地中海的陆地、海洋和城市生态系统,帮助增强生物多样性,使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

  接下来,周旭明介绍了研究所在动物生态与保护领域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刘宣作题为“生物入侵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影响”的报告,肖治术作题为“中国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网络研究进展”的报告。

  在交流讨论环节,科研人员向意方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Enrico Alleva院士表示对动物行为学、全球气候变化、外来入侵动物、动物多样性保护、动物福利、神经生物学、生态毒理等多个研究领域都有深入合作的意向,并对表观遗传、多组学以及动物疫病等前沿方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同时,Jean Paul博士强调愿意为双方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提供政策与法律方面的服务,为高效产出合作成果保驾护航。

  当天下午,意方代表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和国家动物博物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介绍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的发展历史、馆藏数量、标本保藏情况,分馆管理员姜春燕、贺鹏、朱喜超先后介绍了昆虫、鸟类和兽类特色馆藏标本等内容。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活动主管单少杰博士展示了博物馆展厅的整体布局和动物标本大赛参赛作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