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湖论坛-第二届“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年12月5-7日,北京东湖论坛-第二届“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尹霖处长,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钟海处长,世界银行“One Health”项目高级专员Rajesh Koirala,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多学科研究所Yvon Le Maho研究员,西班牙国家自然博物馆Santiago Merino教授,“一带一路”国家科学组织联盟(ANSO)项目专员赵敏燕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共有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坦桑尼亚、哥伦比亚、新西兰、纳米比亚、比利时、蒙古、韩国、墨西哥、西班牙、马达加斯加共13个国家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于12月5日上午在北京东湖国际中心举行。国际动物学会执行主任张知彬教授和西班牙国家自然博物馆Santiago Merino教授共同主持开幕式。康乐院士做了视频致辞。他表示,国际动物学会是IUBS的科学会员和重要伙伴,双方正在动物疫病防控领域开展紧密合作。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的建设和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当前双方合作的一个重点,顺应了目前世界疫病防控形势的需要。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尹霖处长表示,国际动物学会是中国最早一批建立的国际科技组织,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目前的形势下,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建设和相关活动的举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将继续支持国际动物学会开展相关工作。

  钟海处长指出,近些年来全球变化加剧,世界范围内疫病流行风险增加。人类和家养动物的许多疾病来源于野生动物,同时,人类和家养动物的疾病也会传染给野生动物。此外,动物疫病的流动和传播没有国界,需要加强全球性合作。他很高兴看到国际动物学会牵头开展了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的搭建工作。他表示国家林草局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部门将对相关工作给予支持。

  Rajesh Koirala专员认为,“One Health”(全健康,或同一健康)是基于当前人类面临的重要问题所提出的科学理念,世行支持相关工作的开展。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与防控是全球全健康行动中较为薄弱的一环。国际动物学会的相关工作和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球全健康项目的推进有很大帮助。他十分高兴参加此次会议,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Santiago Merino教授指出,作为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建设过程中的协调人之一,他深感建立一个野生动物疫病国际协调机制的重要性。上一届“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国际研讨会已取得了巨大成功。本届会议依旧有许多国内外专家不远万里支持本次会议,说明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的建设顺应了世界发展趋势,其未来美好、前景光明。

  赵敏燕专员说,她对ANSO和国际动物学会之前的合作十分满意,包括在中蒙俄跨界动物保护和疫病防控领域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国际动物学会建立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网络是解决目前世界范围内疫病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ANSO将在未来继续支持国际动物学会开展相关工作。

  本论坛学术报告部分包括27个专题报告和2个专题研讨会,内容涉及动物疫病监测、疾病溢出机制、媒介生物控制、病原分子演化、跨物种传播、寄生虫防治等多个方面,展现了当前动物疫病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态势。会议举行了2个专题圆桌研讨会。Steven Belmain教授、Herwig Leirs教授和Rhodes Makundi教授主持了非洲疫病控制问题研讨会。徐艳春教授和刘萌萌教授主持了的动物园动物疫病控制问题研讨会。本次会议促进了世界野生动物疫病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宣传了“One Health”的理念,促进了相关机构和科学家之间的国际合作,如:国际动物学会与蒙古动物疫病防控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会见了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她指出,中国科协是科学家之家,很高兴能为国内外科学家就野生动物疫病防控问题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疾病大流行是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科协优先支持方向。中国科协将继续支持国际动物学会开展相关活动。

  本次会议由国际动物学会(ISZS)和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共同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以及Integrative Zoology杂志提供指导和支持。

部分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发言与讨论

国际动物学会与蒙古动物疫病防控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会场情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