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 动物研究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公众科学日是每年由中国科学院统一组织策划,各研究所集中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普及科学知识的大型科学传播活动。今年围绕 “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活动主题,动物研究所组织了 “科普大咖秀”、“科学家精神展播”、“科技创新展”、“走进博物馆”、“昆虫工作坊”和“科普线上播”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科普大咖秀”在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举办,由来自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们为公众带来了《管控物种入侵,保护生物多样性》、《病毒与疫苗》、《洞穴寻妖记》、《肿瘤细胞如何分工合作对抗治疗?》、《人体免疫细胞与病毒的博弈》专题科普讲座。科学家们结合自己最新的科研进展和领域内的前沿科学问题,通过生动有趣的科普形式向公众传播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动物分类与进化、疫苗和人体免疫、肿瘤异质性等前沿科学知识。

  “科学家精神展播”在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和博物馆正门入口处循环放映。视频以历史故事、人物访谈和第一视角探访等形式向公众讲述了研究所历史、科学家故事和动物研究所特色机构设施。在介绍动物研究所的同时,宣传科学家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科研报国”的种子。

  “科技创新展”包括“七十载治蝗风雨路主题展”和“‘生命的种子’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展” “七十载治蝗风雨路主题展”以科学家事迹故事长廊、蝗虫成灾全息影像、活体蝗虫体验教学和科普书籍等形式向公众呈现了动物研究所70年来几代科学家在治理我国农业害虫方面的科技强国梦。“‘生命的种子’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展”以实物展品、全息影像、互动视频、互动游戏、知识竞赛等形式讲述了动物研究所在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转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取得的相关进展,突出成绩,带领公众揭开神奇的生命奥秘。

  “走进博物馆”由国家动物博物馆面向18周岁以下中小学生和小朋友免费开放。除此以外,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体验科学日的魅力,馆内特别推出了两场“昆虫工作坊”和四场“动物知识专题讲解”,带领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制作昆虫标本,近距离观察动物标本学习相关知识。

  “科普线上播”包括“科普大咖秀”现场直播、科普达人带领线上观众游览直播以及邀请幸运同学探访研究所平时不对公众开放的神秘区域、亲身体验科研工作的科普视频。活动期间观看量达1.2万人次。

  本次科学日活动期间遵守安全防疫保障要求,全部采取预约方式,在志愿者和安保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安全有序接待公众5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示了研究所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了科学研究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关键作用,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博物馆一层展示区

观看“科学家精神展播”

“科技创新展”:“生命的种子”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展

“科技创新展”:“七十载治蝗风雨路”主题展

“科普大咖秀”:《管控物种入侵,保护生物多样性》科普讲座

“科普大咖秀”:《病毒与疫苗》科普讲座

“科普大咖秀”:《洞穴寻妖记》科普讲座

“科普大咖秀”:《肿瘤细胞如何分工合作对抗治疗?》科普讲座

“科普大咖秀”:《人体免疫细胞与病毒的博弈》科普讲座

“走进博物馆”:动物知识专题讲解

“走进博物馆”:昆虫工作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