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诞忆初心 科技绘就新征程” ——动物所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了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学习了解建党百年来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研究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履行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于9月16日下午开展“百年华诞忆初心 科技绘就新征程”专题党课学习。党课主讲人为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科技处处长陈朴研究员。

  陈朴研究员专题党课以“百年华诞忆初心,科技绘就新征程”为主题,从四个历史时期详细展开介绍了党领导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五四前后党的科技思想的萌生、土地革命时期党的科技事业建设、全面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科技政策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科院的建立和建设、调整和接收科研机构、动员海外科学家和留学生回国、重点项目和任务、重大布局规划、国家科技管理体系的建设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启动改革,寻找目标”、“目标确定,建构框架”、“完善体制,科学发展”三个阶段的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技创新、科技强国方面上的系列重大举措和十四五规划等相关内容。总结了四个历史时期下,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的辉煌成绩和经验启示。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学习,管理支撑部门全体党员同志对近现代中国科技发展史,尤其对中科院的建立和发展的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新时代党中央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科技强国建设的要求有了全新的认识,增强了建设科技强国、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强化使命担当,做好科研管理支撑服务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陈朴研究员做“百年华诞忆初心 科技绘就新征程”主题报告

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书记徐海燕主持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