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保护生物学论坛成功召开

  为推动中国保护生物学的发展,国际保护生物学会中国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于1215日在环境学院东一厅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保护生物学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生态文明新形式下中国保护生物学研究新动向,此次论坛是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主要承办,由生态所所长刘雪华老师组织和主持。论坛开幕式请到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领导侯德义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研究员、中国保护生物学会主席魏辅文院士,以及清华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卢风教授出席并做开幕式致辞发言。参加本次论坛的单位主要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动物所、北京林业大学、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中科院植物所、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海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30多家单位,总人数约210人。 

  上午的论坛邀请了5位老师做特邀报告,中科院动物所田德欣老师报告题目为《寻找保护与发展的平衡点—满足人类需求的自然比例》;北京大学唐志尧副教授报告题目为《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分布格局及其保护覆盖》;北京大学李晟研究员报告题目为《中国大型食肉动物保护现状与展望》;北京师范大学张雁云教授报告题目为《南极罗斯海鸟类考察与保护区的建立》;清华大学刘雪华副教授报告题目为《红外相机监测研究秦岭黑熊》。下午论坛共分为三个专题会场:1、兽类专题,涵盖了东北虎、大熊猫、叶猴、长尾猕猴、林麝、亚洲象、骆驼等多种动物;2、鸟类及其他动物专题,涵盖了食草候鸟、遗鸥、蝴蝶、朱鹮、雉类等多种动物;3、植物保护专题,涵盖了西藏苔藓植物、蒺藜科植物、东北红豆杉、维管植物、双蕊兰、梓叶槭、栎属植物等多种植物。报告精彩纷呈,气氛非常活跃。一天的会议口头报告达到49个,精彩纷呈,学术气氛活跃。 

  本次论坛为保护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和平台,通过各位专家和研究生的报告展示及问题讨论,让与会者对我国的动植物保护现状及进展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报告结束后, 6位学生获得优秀研究生报告奖,现场颁发了奖状,以鼓励我国年轻学者积极投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最后论坛在魏辅文院士的总结下圆满结束。 

第五届保护生物学论坛开幕式

第五届保护生物学论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