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动物所举行

  为加强战略生物资源科技支撑体系运行专项项目管理和馆际交流,总结和检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各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讨论2020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下简称“科发局”)的要求和安排,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于2019年12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9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咨询专家陈宜瑜院士、工委会咨询专家组成员洪德元院士、黄大卫研究员、张德兴研究员、朱敏研究员、张润志研究员、李良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孙命副局长、生物技术处曾艳副研究员、梁卓业务主管,动物研究所赵勇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信息化工作组组长马俊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邵云云业务主管,以及来自全院20家生物标本馆(博物馆)馆长及代表共计50人出席了会议。

  动物研究所赵勇副所长代表工委会依托单位致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科发局给予工委会工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动物所将继续支持工委会和本所标本馆工作,支持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的建设。

  科发局孙命副局长结合已经完成的战略生物资源网络生物标本馆(博物馆)资源平台综合评估(2014-2018年)工作及结果,从生物标本馆体系在国家生物资源保藏量、国家资源库建设、服务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及国际化等方面,对生物标本馆体系这一年来的贡献进行了梳理和充分肯定,并指出2020年标本馆工作将进入新的阶段,希望各馆能抓住机遇,担负起历史使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工委会主任乔格侠研究员代表工委会向与会人员做了工委会2019年度工作汇报,包括工委会年度工作进展,各馆在战略生物资源的收集、保藏、共享、利用等所取得的成绩,在支持国家地方建设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各馆在支持国家资源库建设、战略生物资源的国际化拓展、支撑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的亮点工作,并对明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全院19个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分别汇报了各自2019年的主要工作和明年的工作计划,即将加入的庐山植物园标本馆介绍了其基本情况。专家组对各馆工作进行了评议、打分,并就标本馆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与参会领导和馆长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在五年评估之后,各馆在标本收集、保藏、共享、利用等各个方面都有所进步,各所对标本馆建设和发展的重视程度也有所提高,如今又建立了国家资源库平台,在这样良好的势头下更应该考虑未来的发展问题,如何突破瓶颈、填补空白、体现各自的定位和特色。同时,参会领导也表示,标本是标本馆和标本馆人的立命之本,标本馆要有危机感,如何保藏好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价值,尤其是在标本馆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情况下该如何做,需要全体标本馆人认真思考。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9年度工作会议合影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9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