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0年6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组织召开了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启动会。项目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庄文颖院士、南开大学黄大卫教授、中科院植物所孔宏智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雷富民研究员、陈军研究员,特邀专家中科院动物所乔格侠研究员,中科院微生物所蔡磊研究员、中科院水生所张鹮研究员,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王祎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治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勇副所长应邀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项目依托单位、成员单位的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等共计110余人。会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杨维主持。

  赵勇副所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参加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欢迎,并对科技部及中科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大别山生物多样性综合考察项目宏大,在基础材料获得及科学研究支撑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所将一如既往的对国家重大项目提供支持,并在管理制度、办法、绩效评价及人才队伍等方面增加有效支持,推进项目顺利进行和成果产出。

  王祎处长代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对本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一是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对项目的支持和重视程度决定了项目成效,在这方面中科院成绩突出,希望能继续在征集“十四五”基础调查专项需求,以及制定基础调查专项管理办法中提出建议;二是增强项目执行的计划性和统筹性,加强课题间和单位间的协作,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注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三是制定资源汇交标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有计划的进行数据和资源汇交;四是加强宣传,做好项目成果和经验的总结汇报,对社会大众开展科普宣传;五是加强经费执行规范和力度。

  娄治平研究员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的批准表示祝贺,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和项目专家组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更多指导,帮助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具有公益性和支撑性,应注重科学数据的收集,做到数据准确详实;在野外考察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安全;项目涵盖生物类群多样,需做好标准规范制定和培训等工作,做好数据和资源的质量控制;要按照经费预算计划和相关财务制度做好经费预算执行。

  启动会上,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实施方案。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建议。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做了总结,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对本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进行准确和系统的本底记录,对历史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和审定,揭示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起源和演化,为更加深入的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项目负责人陈军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表示将根据专家和领导提出的建议和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强化项目过程管理,细化项目执行要求,确保规范化、高质量完成项目各项任务。

  在当天上午,项目组组织了标本资源采集、整理、数字化及验收汇交标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

项目启动会视频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