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昆虫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烟台顺利召开

  2020年10月11–14日,由中国昆虫学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山东省昆虫学会、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烟台农学会、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协办,云南滇吉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昆虫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1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出席了此次盛会。山东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植保学院教授刘玉升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致大会开幕词,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党委书记戈峰研究员做了题为“创新报国 构建生态命运共同体”的党建报告。山东省昆虫学会理事长、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许永玉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大会邀请了国内昆虫学相关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院士、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做了“生命科学的三场革命”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做了“飞蝗群聚激素的发现”的报告,浙江大学教授陈学新做了“害虫生物防治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的报告。

  此次大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召开的,原定参会人数不高于300人。会议特约报告20场,也是首次不设分会场的学术年会。主要针对飞蝗群聚激素的研究,害虫生物防治的技术突破等问题进行探讨,回顾和评估近年来针对各种常见害虫的发育机理,防治措施和生物学防治机理以及各种新型技术与虫害防治的结合实践经验,结合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为进一步推广高效有序的虫害防治措施奠定坚实的基础,对推动我国昆虫学科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同期召开了十届六次全国理事会扩大会议。汇报了学会工作进展情况;各分支机构负责人汇报 2019 年工作情况及今后计划。

  10月12日下午,参加中国昆虫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的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院士、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等专家领导,在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烟台农学会理事长吕常厚的陪同下到烟台农学会果品基地——龙口市北方果蔬龙口鲁禾合作社和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业合作社调研。

  在北方果蔬龙口鲁禾合作社,两位院士看到挂满枝头的“阳光玫瑰”葡萄赞不绝口。吕常厚介绍,“阳光玫瑰”的种植模式是适合本地的节本增效模式,能够带动周边老百姓共同致富。杨焕明院士表示,他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基地,从没见到这么好的种植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种植模式,值得赞扬。

  在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业合作社的免套袋苹果基地,两位院士详细了解了生产过程、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内容,当听到每亩苹果可节约成本五至六千元时,康乐院士详细询问了病虫害防治和果园生草技术。康乐院士说:“一定把这种节本增效,绿色发展的路子总结好,推广出去,给广大农民带来切实利益。”

  吕常厚表示,我们的工作得到两位院士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一定将节本增效的发展模式推广出去,让全国的老百姓都得到实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