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于12月12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康乐院士、吴孔明院士、钱旭红院士等12位学术委员出席了本届年会,中国科学院基础与前沿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俊成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康乐院士主持。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十三五收官之时,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意义十分重大。动物所党委副书记杨俊成代表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致辞,他充分肯定虫鼠害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动物研究所重要的科技支撑力量,在昆虫生态基因组学、行为生态学和害虫害鼠生态调控理论等领域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期望实验室进一步明确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定位,聚焦重大科学前沿问题,超前布局可能引发重大变革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我国农业发展急需的战略领域汇聚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团队,在相关领域成为解决世界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核心创新力量。

  戈峰主任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和全体职工进行工作汇报,显示本实验室始终立足于国际科学发展前沿,针对国家防控农业害虫、害鼠重大需求,在揭示重要害虫害鼠暴发成灾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和系统性成果,其中有关飞蝗群聚信息素的研究成果在Nature杂志发表,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引起了国内外科学家、媒体的极大关注;有关多物种互作机制、媒介昆虫传毒机制、鼠类生理适应、鼠疫扩散规律、生态调控等重要成果在一系列高水平的代表性刊物如Science Advances (1篇),ISME J( 4篇),PNAS (3篇),Current Biology 2篇等上发表。而且,实验室的发展和战略布局始终紧随中科院“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时期办院方针,在绿缰菌、昆虫病毒、昆虫性信息素及鼠类不育剂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未来实验室将聚焦有害动物灾变的内在机制、生物互作和信息调节机制、基于生态安全的有害动物管理新理论与新技术3个重点发展领域,争取国家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建设一流技术保障平台,力争做出更多具有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的科研成果,为保障我国粮食食品安全、人类健康和生态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实验室副主任王德华研究员和主任助理崔峰研究员分别作了“鼠类生态学研究进展报告”、“媒介生物学研究进展报告”。报告显示,近几年无论在传统优势学科还是新布局的前沿学科,实验室均取得长足发展,在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都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这体现了实验室“发挥传统学科优势、着力新兴学科发展”相并行的战略布局。

  随后,学术委员会成员评审了本年度结题及新申请的开放课题,并与实验室战略发展工作组共同召开实验室规划讨论会。针对实验室学科布局调整,科技定位,人才发展,学术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1)国家重点实验室应保持定力,始终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注重开展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2)实验室应重视基础理论创新和核心技术的突破,要始终引领学科前沿的发展,保持自身的不可替代性;3)实验室在聚焦重大害虫害鼠爆发、媒介昆虫传病、生态调控重点领域的基础上,重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学引起的变革,积极应对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在相关领域提前做出布局;4)加强实验室各学科的交叉、合作与整合,形成有机发展的整体;5)稳定好现有团队,重视年轻人的发展,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根据学术委员会的建议,实验室戈峰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强调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和进步,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各级领导、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在机遇和竞争并存的时代背景下,未来实验室将统筹长远战略和近期目标,聚焦重大科学前沿问题,超前布局新的学科生长点;加速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增强国家重点实验室持续创新活力;强化开放合作,加强协同创新,推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的长期合作和开放,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实验室创新文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实际的科研成果积极践行“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科技战略使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