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动物研究所顺利召开

  为加强我院战略生物资源科技支撑体系运行专项项目管理和馆际交流,总结并检查2021年度各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讨论2022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下简称“科发局”)的要求和安排,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于2021年12月31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工委会咨询专家陈宜瑜院士、洪德元院士、庄文颖院士、朱敏院士、张德兴研究员、李良千研究员、张润志研究员,科发局许航副局长及生物技术处杨明副处长,动物研究所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及科研与战略规划部李柳部长,以及来自全院20家生物标本馆(博物馆)馆长及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詹祥江副所长代表动物研究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感谢科发局对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和国家动物博物馆工作的指导和关怀。他表示动物研究所将会继续全力支持工委会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创造良好的环境,为我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科发局许航副局长对一年来相关单位和标本馆职工为我院生物标本馆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各馆借此机会进行充分地交流,同时请各位咨询专家为我院生物标本馆发展和各馆工作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也为科发局进一步提升生物标本馆工作提出重要的建议。

  工委会主任、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代表工委会向与会专家、领导做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并在广泛搜集素材、充分思考酝酿的基础上,就生物标本资源的应用、存在问题、未来发展阐述了个人的思考。全院20家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分别汇报了各馆2021年度主要工作进展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专家组对各馆工作进行了评议、打分。参会人员并就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院各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在2021年度取得的工作进展,认为我院生物标本资源在国家战略生物资源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明显的不可替代性。专家和领导对我院生物标本馆工作重点提出建议:标本的采集、使用要有战略思想,应加强精准采集;注意标本信息的完整性,重视数据挖掘工作,以科学问题引导数据整理工作;梳理总结好的经验,结合新技术、新方法,形成标准进行推广;进一步正确认识生物标本的价值,探讨适应时代发展和我院战略布局的生物标本馆(博物馆)管理运行模式,不断完善标本馆(博物馆)的硬件、人才队伍和制度建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