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举办纪念建所九十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高端学术论坛

  1228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纪念建所九十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高端学术论坛”在B105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大会聚集了关心和支持动物所发展的各界领导、学界精英、京内外兄弟院所代表、所友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职工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各位嘉宾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见证了这令人喜悦的日子。

  纪念建所九十周年专题报告会由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她首先代表动物研究所向全体与会嘉宾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聂常虹说,动物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历史最悠久的研究所之一,九十年的峥嵘岁月,是几代动物所人矢志奋斗的历史,更是无数动物所人科技报国的辉煌历程。动物所始终与党、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展望新时代,动物所人将信心满怀!

  在雄壮激昂的乐曲声中,全体在场人员起立,高唱国歌。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动物研究所的宣传片,回顾了研究所九十年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九十年来,无数动物所人日夜兼程,只为了追逐远方的星辰,将它装点在国家的画卷上;他们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只为实现科技报国的理想。

  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进行主题演讲。演讲分为以身许国先贤开篇科技报国 建功立业创新强国 未来可期三个部分。周琪将动物所九十年的历史娓娓道来。上个世纪20年代伊始,包括秉志先生在内的一代代大师们,开拓了中国动物学各个分支,开展大量的生物学研究、编纂多部动物学研究专著,在中国生物资源调查、飞蝗治理、鼠疫防控、自然保护区设立、朱鹮再发现、大熊猫保护、鱼类核移植及生殖避孕等研究方面做出过重大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动物研究所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抓住时机,主动调整科技发展战略和学科布局,奋勇进取、攻坚克难,聚力投身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建设事业。同时,动物所作为我国生物科学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凝聚和培养了大批生物学专家和优秀人才。九十年再铸辉煌,在“两个一百年”建设的新征程上,动物所人将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继承先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先辈的创新精神和拼搏精神,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戮力同心,共创美好明天!

  在振奋人心的演讲之后,各界嘉宾代表分别致辞。陈宜瑜院士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动物所的历史发展,对研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祝愿动物所在九十年发展基础上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王祖望先生、孟安明院士、康乐院士、段恩奎研究员、杨卫平局长作为前任所领导代表,从不同角度深情回顾了在动物所工作和学习的难忘岁月,共同祝愿动物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国科大王艳芬常务副校长向动物所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祝贺,并祝愿动物所未来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的科技创新接班人。 生物物理所许瑞明所长、上海药物所耿美玉书记作为兄弟研究所领导代表致辞。两位所领导分别谈到与动物所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祝福动物所的明天更加辉煌。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教授代表优秀校友致辞。他回顾了在研究所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由衷感谢研究所给他提供的优质平台、感谢导师的谆谆教诲。 

  动物所领军科学家魏辅文院士和青年科学家宋默识代表所内职工致辞。两位科学家都深情诉说了与动物所的不解之缘,他们由衷地希望动物所人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在科学研究中不断创新,为实现四个率先,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在喜迎建所九十周年的日子里,研究所举办了“银发丹心 始终如一”首届离退休人员艺术作品展,老同志们用饱含深情的艺术作品为动物所九十周年的庆典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厚礼。经过线上线下投票,共有14名老同志获得奖项。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宣布获奖名单,聂常虹书记为获奖老同志代表颁奖。动物所前任所长刘树森先生、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前副主任陈大元先生分别作为获奖代表进行致辞答谢,并送去了对研究所美好未来的祝福。 

  王艳芳常务副校长和动物研究所乔格侠副所长还为获得2018年度“秉志奖学金”的两名同学颁发了奖状。来自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腾飞同学和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薛媛媛同学,在经过了严格的评审之后,获得了此项殊荣。薛媛媛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下午,“纪念建所九十周年高端学术论坛”如期举行,会议由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赵勇研究员主持,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生等近150人参加活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彦随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任东教授、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张知彬研究员应邀出席论坛,并就土地资源开发与利用、致病菌毒力机制、昆虫与动植物协同演化、气候变化对种群动态影响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赵勇介绍,研究所近期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前期邀请到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研究所九十华诞带来了一场场学术盛宴。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宏观、微观不同领域的报告嘉宾,希望通过思维的碰撞产生灵感的火花,进一步促进动物研究所各学科的发展。 

  至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纪念建所九十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高端学术论坛”圆满结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九十载风雨变迁,书写艰辛与荣光。动物研究所在磨砺中不断前进,在奋斗中不断发展,在创新中不断跨越。回首研究所的昨日,我们感慨万千;面对研究所的今天,我们脚踏实地;展望研究所的明日,我们壮志满怀!

聂常虹书记主持报告会

全体在场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周琪所长进行主题演讲

报告会现场,嘉宾聚精会神

陈宜瑜院士和王祖望先生致辞

  孟安明院士和康乐院士致辞 

段恩奎研究员和杨卫平局长致辞

  生物物理所许瑞明所长和上海药物所耿美玉书记致辞 

国科大王艳芬常务副校长和优秀校友代表高绍荣教授致辞

 

魏辅文院士和宋默识代表所内职工致辞

首届离退休人员艺术作品展颁奖仪式

“秉志奖学金”颁奖仪式

赵勇副所长主持“纪念建所九十周年高端学术论坛”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左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彦随研究员(右上)、首都师范大学任东教授(左下)、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张知彬研究员(右下)应邀出席论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