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器官重建与制造”先导专项2018年度工作会召开

  113-15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器官重建与制造”(以下简称“专项”)2018年度工作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院重大任务监理部主任汪大星、主管刘昱,专项监理组张先恩、李伯良、段恩奎、孙方臻,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周琪、专项总体组、专项各级任务承担人及专项办公室等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项各项目、重点攻关方向及研究任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8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突出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专项监理组及总体组听取汇报后,针对各项任务的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共同梳理、凝练了专项的亮点成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通过对任务进展的系统梳理与总结评估,为优质高效完成专项既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专项为解决当前和未来面临的老龄化、器官损伤等重大健康问题,针对器官再生、重建和制造的重大难题,通过原位再生、体外制造及异体再造建立防治重大疾病的新策略。启动至今,专项总体按计划推进,已取得了揭示灵长类神经发育和再生调控的关键通路、绘制人脑前额叶发育过程的单细胞图谱、建立哺乳动物同性生殖新技术、建立人原代肝细胞体外扩增体系、构建功能性肝、胰组织器官芯片、体外胚胎培养、获得免疫缺陷猪等重大理论、重大技术和重大产品的阶段性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8年,专项共发表论文154篇、申请专利55件、获得授权专利5件。专项成果获多项重要奖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1项以及美国著名杂志《科学家》(The Scientist)评选的“2018年度科技进步”1项(全球10项)等。此外,专项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共计170余人次在国际学术组织或学术期刊任职,其中专项首席科学家担任国际干细胞组织(ISCF)主席。受专项资助,共计150余人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或出访交流。

会议现场

周琪主持会议

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院重大任务监理部、专项监理组、专项总体组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