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动物研究所张知彬研究员推荐的Nils Stenseth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于117日隆重召开,在此次会议上举行了2018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的颁奖仪式。由动物研究所张知彬研究员推荐的挪威生态学家Nils Stenseth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同时,动物研究所作为推荐单位受到表彰。 

  尼尔斯·斯坦塞斯教授是全球顶尖的生态学家,曾任挪威科学院院长、奥斯陆大学进化生态研究中心主任,是挪威、欧洲、法国、美国、俄罗斯、芬兰等多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骑士荣誉勋章获得者。他通过生态学、进化生物学、数学等跨学科融合,揭示了全球变化对动物种群波动、疾病爆发流行等影响机制,其研究范围跨越陆地、淡水、海洋等多个生态系统,开辟了突破性的研究新途径, 为生态学和进化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斯坦塞斯教授对中国十分友好,与动物研究所密切合作20余年,极大地提升了动物所在大尺度气候变化与有害生物种群动态关系等方向的研究能力,突破了气候变化与疾病流行关系的传统认知,形成了创新性的理论并用于多种疾病的发生及预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重要成果,使动物所在生物灾害的预警防控研究方面进入国际前沿,显著提升了我国对生物灾害的监测和预警能力。 

  斯坦塞斯教授长期接收和培养动物所科技人才,积极支持动物所与国科联(ICSU)、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推荐动物所人才在相关国际组织担任重要职务,支持由动物所发起的国际动物学会、“全球变化的生物学效应” 科学计划的发展,为动物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国际化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知彬研究员的成功推荐使研究所在国际科技合作领域取得了新突破,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尼尔斯·斯坦塞斯教授颁奖

聂常虹书记和张知彬研究员向尼尔斯·斯坦塞斯教授表示衷心祝贺

  供稿:陆翊 彭营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