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成功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系列党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26日下午,动物研究所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系列党课。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分别作党课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主持党课报告。所党委委员、职工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共计200多人现场参加党课,心理所、生物物理所的党员同志通过视频观看本次党课。 

  在党课第一阶段,杨冬权做了题为《从几件档案看党史的几个片断》的党课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从一组一大的档案看党的诞生” ,第二部分是“从一组美军观察组评价中共的档案看中共抗战时期的成就”,通过展示大量珍贵的档案史料图片,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中共与美国第一次正式接触的历史。杨冬权指出,通过珍贵的历史史料回顾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事件,可以更加深刻和生动地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展现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心为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取得伟大胜利的艰辛历程。杨冬权认为,中共一大的档案说明,实干是第一位的,干成事业是最重要的,党的早期革命家都重视实干;看历史要善于看主流看大节,不能根据支流和细节下结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留下记录、留下档案十分重要,要有档案意识。杨冬权的娓娓道来不仅使现场的每一位党员重温了中共历史,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还引发了大家对“因果关系”的哲学思考,他指出,历史上的好多事是有前因后果的,知人论事要讲前因后果、讲因果关系,不讲前因后果,只讲果不讲因,只谴责果不谴责因,是片面的、不公平的、错误的,这样的思维方式亦可应用到工作实践中。 

  “学党史”系列党课是动物研究所的特色品牌党建活动。2018719日,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沈传亮教授作了“不忘初心——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的党史专题党课。在今后党建工作中,所党委将不定期邀请党史专家讲党史党课,让党员“学党史不忘初心、知党史牢记使命 

  在党课第二阶段,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以《传承科学家精神 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使命》为题为与会党员讲党课。聂常虹深情讲述了中国生物学奠基人、动物所创始人秉志先生的感人事迹。她认为,秉志先生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科学事业,献给了人民,献给了祖国,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科学成就将永远镌刻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科学史上,他勇攀人类科学高峰的精神,将激励我们一代代年轻的科学人接续奋斗,矢志不渝!接着,聂常虹介绍了中科院动物所“信念传承 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和运行情况。在科技服务国家使命 创新植根爱国之魂部分,聂常虹重点阐述了科技创新要服务国家使命和战略,立足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强调了爱国情怀是科技创新之根基。 

  依托动物所厚重历史、科研积淀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传承,动物所建设了中科院信念 传承 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所党委广泛收集了展现秉志为代表的一批老科学家精神和情怀的宝贵的历史资料,整理形成了老中青科学家代表的事迹材料,大力弘扬他们深沉的家国情怀,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以科技报国为担当,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引领科研创新。研究所整理形成的秉志先生的事迹材料在《学习时报》刊出,并得到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的关注。研究所党委在全所开展了秉志先生事迹的学习活动,本次聂常虹书记的党课对于推动研究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党员干部传承秉志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矢志科研创新事业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党课活动让研究所广大党员干部受益匪浅,备受感动、备受鼓舞。研究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和发扬秉志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爱国爱党,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杨冬权作党课报告

聂常虹作党课报告

主题党课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