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物学会生物地理学分会在京成立

  金秋送爽,景色宜人。在这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中国动物学会生物地理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于9月27-29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30多家单位150多位师生代表参会。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成员,李义明研究员当选为主任委员,雷富民研究员被提名为秘书长。

  成立大会由雷富民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老所长王祖望先生、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辅文院士、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卜文俊教授等10多位嘉宾出席了大会。陈宜瑜院士不仅热烈祝贺了中国动物学会生物地理学分会的成立,还应邀作了“中国淡水鱼类历史生物地理学研究概况”的大会特邀报告。陈先生对分会成立提出了高瞻远瞩的建议,充分肯定了中国动物学会生物地理学分会成立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在未来全力支持分会的工作和发展。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老所长王祖望先生亲临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热烈祝贺分会的成立,并对分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魏辅文院士对分会的成立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代表中国动物学会热烈祝贺分会的成立,并应邀作了“保护基因组学与宏基因组学”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中国动物学会前秘书长王德华研究员、中国昆虫学会甲虫专业委员会任国栋主任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张健旭主任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计翔主任委员、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江建平主任委员、《Current Zoology》编辑部负责人兼执行主编贾志云编审,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郭松涛副主任委员,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杜卫国研究员,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朝东研究员、葛斯琴研究员,及综合事务部李明部长等。同时,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以及《Avian Research》和《动物分类学报》编辑部等发来贺信祝贺生物地理学分会的成立。

  大会同时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林强研究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11位生物地理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作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从鸟兽、鱼类、两栖爬行类等脊椎动物到昆虫、甲壳类等无脊椎动物,围绕谱系生物地理学、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维持机制、岛屿生物地理学、生物地理区划等传统生物地理学研究方向,以及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生物地理学和保护生物地理学等全球最新研究热点开展了广泛交流。

  中国动物学会生物地理学分会的成立,是我国动物学研究史上一个重要事件和里程碑。该分会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分会的成立不仅将为我国生物地理学者提供交流平台,也必将推动生物地理学这门古老而经典的学科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在学科和研究技术交叉融合的时代,将对全球变化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以及美丽中国建设有重要意义。

中国动物学会生物地理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代表合影

陈宜瑜院士出席大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动物所老所长王祖望先生致辞

魏辅文院士致辞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动物所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致辞

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卜文俊教授致辞

动物行为学会张健旭主任委员致辞

甲虫专业委员会任国栋主任委员致辞

灵长类学分会郭松涛副主任委员致辞

中科院南海所林强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李义明主任委员介绍分会基本情况

雷富民秘书长主持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