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18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为纪念动物研究所九十周年华诞、研究所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首届再生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基础医学博士研究生毕业,6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8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A座广场隆重举行。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教授,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研究员,前任党委书记段恩奎研究员,前任所长张知彬研究员,副所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乔格侠研究员,副所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赵勇研究员,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杨俊成,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宝洋研究员,动物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王德华研究员,导师代表戴家银研究员,以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毕业生导师共计40余位领导及导师,2018届博士、硕士毕业生共计97人,从全国各地和海外远道而来观礼的毕业生亲友160余人,共同参与毕业典礼,见证这一庄严而隆重的时刻。典礼由乔格侠副所长主持。 

  毕业典礼在威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周琪所长首先致辞,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为研究生培养付出心血汗水的导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毕业生学习成长的家人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周所长说,今年对于动物研究所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2018年是动物研究所九十年华诞,九十年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几代人的锐意进取和辛勤耕耘,造就了动物所今天的成就与辉煌;2018年,是动物研究所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的日子,这四十年来动物所培养了将近两千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他们中走出了院士、大学校长、企业家、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18年还是动物研究所首届——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再生医学、基础医学博士生毕业的日子,这标志着动物研究所乃至整个中国科学院完成了在人口健康领域从科研到教育、再到产业和临床的全周期布局,实现了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全新突破。周所长最后为即将离开动物所、开始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首先要永怀感恩之心,感谢你们的父母、师长、同学和朋友,你们的每一分成功与收获都离不开他们的培养和支撑;二是坚守梦想,当你们遇到挫折、心存迷茫的时候,请坚守你们的梦想,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用坚毅去面对挫折,用勇敢去战胜迷茫,创新为国、服务为民、成就自我、实现大我;三是希望你们心系母校,不管你们今后奔赴何方,请记住动物所是你们的家,动物所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你们是动物所永远的牵挂。最后,周所长祝愿毕业生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取得更大的成功!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向即将毕业的同学和亲友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研究生的培养与成才做出巨大贡献的导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同学们深刻领会“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科学院、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母校等待你载誉归来。 

  乔格侠副所长通过“春华秋实四十载、桃李芬芳谱华章”的专题报告,与全体师生亲友一起回顾了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的历史与成就。自1978年研究生招生以来,动物研究所作为中国学位制度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学科建设屡创佳绩,人才培养硕果累累,近年来主承办国科大科教融合医学院,完成了集理学、医学、工学、专业学位为一体的完整学科布局,未来一定会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再创辉煌。 

  导师代表戴家银研究员为毕业生们深情送上了离别赠言。希望同学们在新的环境中,勤于思、善于思、敏于行。同时也期盼同学们不忘初心,让今天的自己优于昨天的自己,期盼你们能成为研究所在读研究生的榜样。 

  毕业生代表李宇飞同学分享了毕业感想和体会,并对动物研究所、对导师们、对同学们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她说:我们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奋斗吧,伙伴们,我们的未来可期! 

  全体师生亲友共同观看了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短片,回味着在研究所共同学习生活的场景和美好的记忆。进无止境的动物所,无限可能的你我,毕业生们也将从此启程,向着未来出发,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在为首届再生医学博士、硕士毕业生及基础医学博士毕业生授予学位之际,胡宝洋常务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国科大基础医学及再生医学的学科定位、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目标,祝贺首届医学专业毕业生顺利毕业,也希望与各位毕业生们一起努力,为了人类的健康和美好未来而奋斗! 

  在授予学位环节,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依次走上主席台,接受导师的拨穂正冠、合影留念;周琪所长为毕业生们颁发学位证书,毕业生双手接过学位证书,与所长合影。随着相机快门声的响起,毕业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闪光灯下留下一个个珍贵的镜头。 

  随后,国科大及研究所领导为张云芳、章文信、杨科、潘奕淘、张德志等5位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国科大优秀毕业生称号的毕业生们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聂常虹书记总结致辞,她首先代表动物所党委向120名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尤其是29名再生医学和基础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是你们创造了国科大和动物所的又一个第一。聂书记说,动物所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爱国基因的研究所,同学们在动物所学会了怀揣爱国之心,增强了科研技能,锻炼了科学思维,这将是你们展翅高飞和获得成功的金钥匙,有了这些优秀的品质,相信同学们会受益终生。明天,大家将背起行囊,展开新的人生旅程,接受新的人生挑战,希望同学们未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怀揣梦想,不忘初心”,坚持读书和学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努力奋斗,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稳更远! 

  毕业典礼在毕业生与导师们的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所有的不舍、感激、祝福、憧憬和期盼都定格在了这一个个美好瞬间。 

  为了给毕业生们留下一个难忘的毕业季,研究所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毕业活动。从5月起开始征集和制作的毕业视频、毕业生纪念册,到61920日动物所第一届“毕业季足球赛”庆祝同学们顺利毕业,从627日晚以“心系科学筑梦未来”为主题的毕业晚会,到628A座广场的巨幅学位证书、校友证照片墙和毕业典礼签名墙,从典礼后分享美食、传递祝福的冷餐会,到特意为毕业生和亲友举行的动物博物馆专场参观活动,整个研究所都沉浸在毕业季的浓浓深情中,沉浸在欣喜与惜别之中,沉浸在对过往的回忆与对未来的憧憬之中。 

  这次毕业典礼,对于研究所,是一场展示育人成果的盛典;对于毕业生,是一个收获成功、展示风采、释放激情的时刻;对于在校研究生,是一次加油鼓劲、增长才干、再续辉煌的号角。衷心希望每位毕业生展翅翱翔,开拓属于自己的未来!衷心祝福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一路繁华! 

  最后,衷心感谢研究所各管理支撑部门、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所工会、团委、研究生会、广大研究生志愿者以及科住物业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 

周琪所长致辞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致辞,聂常虹书记致辞

乔格侠副所长主持,胡宝洋常务副院长致辞

导师代表戴家银研究员致辞,毕业生代表李宇飞致辞

全体师生合影

毕业生抛帽合影

基础医学、再生医学毕业生合影

毕业季系列活动:毕业季师生足球赛、毕业视频、动物博物馆毕业生及亲友专场参观

毕业季系列活动:毕业生纪念册、签名墙、学位证校友证照片墙、毕业晚会、毕业冷餐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