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12月5日至7日,动物研究所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探讨真知、分享灼见”为主题,共邀请了31场大会报告,其中包括1场院士特邀报告、5场领域大咖特邀报告和25场来自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等单位的学生报告。本次学术论坛分为开幕式主会场和两个分论坛会场,共设有五个主题,包括: 再生医学、生物膜与人类疾病;生殖健康与发育;有害生物成灾的分子机制与防控;动物生态与保护;动物分类与进化,涵盖了研究所重点科研领域和培育方向。同时,论坛还收集了90张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poster分别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展示,海报数量为历届之最。 

  在12月5日的开幕式上,周琪所长首先致辞。他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嘉宾、专家学者和青年朋友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研究生科研水平与时俱进;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研究生还应关注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科学观;他强调,科学技术的本真是解决科学问题,解决国家面临的实际困难与挑战,科学技术应服务于国家建设和重大需求;希望同学们在探讨前沿科学的同时,建立正确的学术思想、学术道德和学术判断,不忘人文关怀与科学伦理,做一名有学问、有品德、有情怀、有眼界的动物所人。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祝愿青年学子们都能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开幕式的开场特邀报告,是由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种康院士带来的题为“学术论文科研选题”的报告。院士报告高屋建瓴,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原创性、前沿性、目标导向性和交叉型研究,如何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争取做出更有创新性、更具科学意义的成果,给予了同学们宝贵的建议。种康院士表示,在如今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背景下,研究生们应多听报告、多进行学术交流,建立科研的广谱触角。

  在开幕式和分论坛会场上,我们分别邀请到来自动物所、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5位学术领域有所建树的大咖们。他们精彩的报告让同学们进一步开拓思路、提升眼界;在大师和专家的引领下,来自动物所、遗传所和植物所的25位青年学子,自信的展示了科研成果,并分享了科研心得和体会,同学们相互学习、不断交流、共享学术盛宴。

  闭幕式上,论坛特别邀请了两位优秀校友,一位是来自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018级博士毕业生张云芳,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一位是来自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的2014级硕士毕业生刁鲲鹏,现任四川省唐家河保护区白熊坪社会公益保护站站长;两位校友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毕业后各自的理想追求和经历体验,分享他们在动物所成长的经历,并交流了就业的经验。

  闭幕式上,动物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总结并致辞。她回顾了两天的论坛盛况,对于同学们出色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希望研究生们认真研究、消化、吸收本次论坛的成果,并切实应用到科研实践中去;希望同学们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锐意进取,夯实根基,助推生命科学领域的蓬勃发展,实现国家的科研自信。 

  除了学术报告的主战场,本次学术论坛共征集到了不同学术领域的90张poster。根据统计,本次论坛共有3549人为海报进行了线上投票,167人进行了线下的有效投票,可谓是人气满满。  

  最终,经过评委的认真评选,有6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17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二等奖,6名同学获得报告最佳风采奖;有10名同学获得海报最佳创意奖,有10名同学获得海报最佳人气奖。  

  动物研究所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1年发起创办,到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作为动物所每年举办的一场学术盛会,论坛旨在为热爱生命科学、并有志于投身生命科学领域学习和科研的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学术思想和展现自我风采的一个平台,营造有利于科研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良好学术氛围。本次论坛由研究生部及研究生会承办,得到了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植物研究所研究生部、遗传发育所研究生会以及科住物业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周琪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种康院士带来大会特邀报告

 乔格侠副所长在闭幕式上致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