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幕式隆重举行

  716日上午九点,动物研究所又迎来了百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也标志着动物研究所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夏令营开幕式隆重举行,夏令营营员满怀热情 

  本次夏令营吸引了近400余名的大学生报名,经过层层遴选,最终有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的106名优秀本科生入选参加。开幕式在B105会议室隆重举行,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德华研究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飞研究员,动物生态与保护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明研究员,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葛斯琴研究员,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顾奇研究员,研究生部部长李明老师及研究生部的老师们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王德华研究员主持。 

  乔格侠副所长致欢迎辞。首先,她代表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动物研究所是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社会公益型国家级科研机构,服务于人口健康、农业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的重大需求。在动物研究所90多年的悠久历史上,星光璀璨、大师云集,自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动物研究所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希望同学们利用有限的时间深入体会动物研究所的文化底蕴,多聆听、多观察、多学习,与导师和研究生们多交流、多互动;也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大师讲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了解学术新动态、生命科学、国家需求和战略定位,利用夏令营这个难得的机会,展示自己,与导师见面,虚心听取他们的建议;还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与毕业的师兄师姐多交流,进入重点实验室与在读师兄师姐交流,多提问题,切身感受生物科学的魅力,坚定信念,充分享受科研实践的乐趣。最后,乔所长预祝营员们能够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不虚此行,并预祝本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夏令营营员集体观看了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宣传片,展现了动物研究所“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四个阶段的发展历程,集中体现老一辈科学家的坚定信念和当代科技工作者的奋斗青春。其中,影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动物研究所创始人秉志先生终其一生都在践行的“科学救国”理念。秉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科学事业,献给了人民,献给了祖国。他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科学成就与爱国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代年轻的科学人接续奋斗,矢志不渝。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指引下,在中青年优秀科学家的带领下,动物研究所形成了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和自主培养科技骨干两个中青年科研群体,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开拓创新、努力奋进,为中国生命科学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葛斯琴研究员给同学们带来了《动物研究所及研究生教育简介》的报告,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动物研究所九十年悠久历史以及科研和教育概况。她就研究所的历史传承、战略定位、学科布局、重大科研成果、人才队伍以及总体影响做介绍,使营员们对于动物所的整体概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夏令营开幕式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聆听大师讲座,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动物研究所党建基地 

  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首先为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大师讲座。周琪院士通过《把握人生机遇,投身国家建设》的讲座,回顾了世界历史上五次科技革命及其对社会发展变革带来的深远影响,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依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规划人生轨迹。同时,周琪院士还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关注科技热点,还要着眼“冷门”科学,不忘初心,不断创新,勇于面对荆棘之路,脚踏实地地从基础科学进入科研工作。最后,他介绍了动物研究所在干细胞领域取得的成就,并以动物研究所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榜样,鼓励同学们以敏锐的前瞻性和踏实肯干的毅力,勇闯科技无人区,相信自己的存在价值和工作价值,他坚信未来的科技会因同学们而改变。 

  张润志研究员带来了题为《昆虫鉴定与国家安全》的精彩报告。随着国际贸易、旅游和交流的迅速发展,外来有害物种的迁移与入侵对我国生态安全和经济安全产生了严重的威胁。张老师通过介绍我国外来有害昆虫入侵的现状、发生与发展趋势,使同学们了解到我国科学家在入侵害虫防治和保卫国土安全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报告中由张老师拍摄的大量的精美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昆虫世界。 

  下午,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流连于缤纷多彩的动物标本,惊叹于生物世界的奇妙多姿。同学们纷纷在馆中合影留念。 

  参观完国家动物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动物研究所党员教育基地。在基地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秉志先生的爱国事迹,近距离观察了秉志先生的实验记录手稿和亲手制作的鱼骨标本等展品,深刻感受到秉志先生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科研的热忱。展厅的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和讲解员的一个个小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动物研究所优秀科学家的科研成果,以及老中青几代科学家对祖国、对党的忠贞不渝,对科研工作的热爱。 

  晚间,来自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实验室的优秀毕业生张德志师兄和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硕博连读生毛伊幻师姐,为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和感想感悟。师兄师姐的精彩报告,使得会场充满笑声和感叹声。在自由发问和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制定人生规划、如何开展课题、如何平衡好学习与生活等疑惑纷纷提问。 

  精彩预告 

  未来几天的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将与实验室的师兄师姐面对面,切身体会到科研实验的魅力,与心仪导师一对一交流,并利用晚间时光听取前沿讲座,领略鸟巢、水立方的刚柔并存之美……

夏令营开幕式隆重举行

开幕式报告精彩纷呈

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党建基地、科研交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