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 项目联合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

  2019年9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牵头承担的“细胞谱系转变与造血组织形成的编程机制”,由浙江大学牵头承担的“物种内和物种间心脏与肝脏再生的分子调控网络及其异同机制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牵头承担的“斑马鱼发育与代谢突变体库的系统创制”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项目以及动物所牵头承担的一项青年科学家项目“RNA甲基化修饰调控血液血管发育机制研究”,在动物所召开项目联合启动会。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一处处长吴根,项目主管于笑潇;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副处长王力为;中科院院士孟安明,杜久林研究员,杨运桂研究员,熊敬维教授,史庆华教授等项目责任专家;中科院院士陈晔光,高绍荣教授等项目咨询专家;中科院院士朱作言,水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主管鲁晓佳;动物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周琪,副所长赵勇;各项目项目、课题负责人出席,项目骨干和科研人员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赵勇主持。

  周琪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动物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动物所将从各方面给予支持,保证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吴根介绍了科技部对项目实施的要求,强调专业机构将重点抓好启动、中期和结题三个关键节点的管理。王力为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发育和代谢研究领域,前沿局将做好各项支撑和服务。孟安明祝贺四个项目获得立项,勉励首席科学家发挥作用,督促项目组围绕项目主题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项目指标。朱作言回顾了“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的启动历程,希望项目组不负重托,争创一流成果。殷战表示水生所作为依托单位会全力做好支撑保障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刘峰研究员、彭金荣教授、孙永华研究员和王璐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四个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任务分解情况、研究进展以及研究进度安排等内容。各项目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目标设置、实施方案和最新进展。项目责任专家及咨询专家对各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围绕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生命体发育的编程和重编程及其代谢调节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以重大知识创新为出发点,以揭示发育与代谢疾病的发生机制和寻找诊治策略为出口,综合利用遗传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细胞谱系标记与示踪等技术手段和模式动物及临床资源,开展战略性和前瞻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增强我国发育与代谢研究的核心竞争力,为解决人口健康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提供基础理论引导和技术方法支撑。

参会领导、专家、项目负责人及骨干合影(点图放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