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参展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

  8月23日,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式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简称“干细胞创新院”)/动物研究所受邀参展。

  今年恰逢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活动内容与形式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活动将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

  干细胞创新院通过宣传展板、实物展品、全息影像等方式展示了自主研发的CAStem细胞药物治疗新冠肺炎,基于原创和自主知识产权CRISPR/Cas12b技术研发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以及其他原创生物技术驱动的生命科学突破等。参展项目反响热烈,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央电视台,百度、新浪、腾讯、抖音、喜马拉雅等各界新闻、云端媒体的广泛关注。参展代表受邀参加了抖音云科技周直播活动,为上万名线上观众讲解了科技战疫的成果。

  新冠疫情爆发后,干细胞创新院第一时间组织攻关团队,开发了基于新一代技术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和针对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治疗的全球首个细胞药物,并在北京、哈尔滨、武汉等地开展临床试验和救治工作。先后有6名团队成员奔赴武汉一线,最长坚守106天。干细胞创新院还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先后制作了预防接触传播、飞沫传播短视频、新冠病毒科普漫画等作品向公众科普宣传新冠防治知识。

  全国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及群众关心的焦点,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让公众在参与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科技创新。本届科技活动周内容主要包括展示科技战“疫”、科技创新、体验美好生活、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内容。

图1干细胞创新院副院长李伟研究员为现场嘉宾介绍CAStem细胞药物等

图2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主任郝捷副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及现场讲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