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郝捷荣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称号

  2021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全院共有6名个人和2个集体获得表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郝捷荣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称号。

  郝捷,女,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主任。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后,郝捷第一时间加入抗疫科技攻关小组。3月1日,她临危受命,接到通知2小时后即作为首批前赴武汉成员在一线开展前期工作,在特殊的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得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各方的支持。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在武汉期间,郝捷和同事们与时间赛跑,因高强度连续工作发生三次休克性反应,郝捷毅然决定留下来和团队坚守在一线岗位。在武汉的47天里,郝捷和团队同事们除完成既定目标外,还调研走访13家医院,平均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多次进入隔离区并提出肺纤维化导致呼吸困难的治疗新方案。郝捷和团队自主研发CAStem细胞注射液获两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症的I/II期新药临床试验批件,这是利用临床级人胚干细胞制备的一类免疫和基质调控细胞,用于治疗COVID-19导致的重症及危重症呼吸窘迫综合征和肺纤维化,也是世界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干细胞药物。疫情期间,该药物先后在北京、哈尔滨、武汉地区救治74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全部患者顺利出院。CAStem细胞注射液入选国家治疗新冠肺炎“三药三方案”。在这次疫情面前,她带领团队经住了考验,做出了成绩,实现了自己科技报国的理想。

  长期以来,郝捷抱着“早一天出成果就能挽救更多生命”的信念,艰苦科技攻关17年,带领年轻科研团队研发出治疗40余种疾病的10余种干细胞药物,专注推进干细胞资源科技共享和国家干细胞库标准化建设;建立国内首个临床级干细胞库,获批国家级资源库,成为首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生物样本库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ISO 20387:2018,IDT)认可的生物样本库;积极推进国内干细胞库联盟和国际干细胞库行动计划,统一标准,全面统筹,实现干细胞资源库的全球化资源整合和共享。

  2020年,郝捷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干细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奖(个人)等荣誉称号。武汉战“疫”47天的先进事迹得到央视国际频道、央视六套、央视二套、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专题报道,让更多的人深刻地认识到科学技术是治病救人有力的武器。

  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设立于2018年,授予在中国科学院各个战线上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团队,尤其是在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年度人物分为年度创新人物、年度先锋人物和年度感动人物3类。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是从院属各单位报送的“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中评选出的个人和团队,经初评委员会评审及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确定当选名单,不分等级,每年评选一次。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旨在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科学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全院职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之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